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动态

要闻动态

富源县富村镇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22-05-31 15:43  来源:富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康荣 魏丽睿 杨润泽  浏览次数:20993

富村社区圆梦佳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是富源县规模最大、建设速度最快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搬迁群众来自全镇20个村委会90个村民小组,共有233户1033人。2021年村级换届后,圆梦佳园小区设立2个居民小组2个党支部,交由富村社区管辖。为进一步提升搬迁群众的融入感、归属感,实现稳得住、能致富目标,富村社区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强化问题导向,聚焦小区管理的痛点、堵点、难点,采取一问题一对策的方式,切实解决好搬迁群众教育、卫生、用水、用电、娱乐、务工等基本生活刚需,当好服务群众红色大管家,做细做实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服务阵地标准化

按照富源县党群服务中心建设“1+6+N”指导标准,以“组织党员、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为根本宗旨,建设标准化党群服务中心。根据功能分区设置农家书屋、四点半课堂、居民来访接待、老年活动、宣传展示等功能区,为群众提供精细化、一站式服务,确保群众咨询有去处、政策有解答、事务有落实、问题能解决。同时,以“五强五好”党支部建设和云岭红旗党支部”创建为抓手,推进支部建设提档升级,实现支部活动有阵地,学习教育有平台,作用发挥有渠道,服务群众有载体。


小区治理网格化

推行“党建举旗定向,党群走进网格,治理落到一线”联动模式,通过组织进网、人员进网、要素进网、功能进网,把疫情防控网、信访维稳网、环境卫生十户联保网整合起来,多网合一,建立全域网格、红色网格,延伸网格触角,织密1总支2支部9楼栋25单元的“1+2+9+25”的服务网,构筑“小区有网、网中有格、格中定人、人负其责”“人在网中行、情在网中知、事在网中办”的管理格局,做到“提楼知户、提户知人、提人知事、提事知情、提情知策”,实现一网管全盘,一网强治理。


为民服务常态化

为解决好搬迁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提高服务水平和质效,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富村社区党总支通过不断丰富拓展服务内容和方式,创新建立完善了“七个一”服务机制。

每天组织一次卫生打扫。由社区“两委”成员轮值,每天组织群众进行一次卫生打扫,单元长监督检查并在微信群进行结果通报,促进搬迁群众转变生活方式、改变生活陋习、树立文明新风,让群众居住舒心。

每周召开一次晨会。由社区“两委”主要领导负责,每周五在小区小广场组织召开晨会,常态化开展安全教育、卫生评比反馈、政策宣传、法律讲座等活动,着力引导小区群众转变思想,强化居民意识,增强融入感。

半月一次叩门问需。每半月由单元长主动上门问需、上门问计、上门解难,收集群众微心愿,分类整理汇总,形成需求清单,通过心愿墙进行公开公示。今年以来,已开展叩门问需7次,收集群众微心愿67条。

一月一次报到服务。社区党总支结合收集整理的群众微心愿和辖区单位的服务清单,分类别分职能开展“社区吹哨、单位报到”活动,涉及单位组织开展报到服务,开展义诊、法律进小区、送教上门等活动,推动群众微心愿一件一件落实、一项一项推进,办理清单向群众公开,有效满足小区住户的需求。2月以来,开展报到服务3次,完成服务21余人次,为群众协调解决微型菜园34块。

一季度一次安全隐患排查。由社区党总支牵头,协调涉安单位参与,每季度对小区内的安全隐患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解决,让群众居住安心。今年4月中旬开展了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行动,共排查出各类安全隐患14处,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半年一次收入核查。由社区党总支牵头,协调镇乡村振兴办参与,每半年开展一次对233户搬迁群众的收入核查,及时掌握搬迁群众收入状况,对低收入群体制定增收计划,及时消除返贫风险。

一年一次就业培训。依托爱心手工坊,充分利用春节返乡良机,与云南工业技师学院积极对接,开展厨师、维修电工、砌筑工、焊工、钢筋工等科目的订单式职业培训,同时积极与企业对接,提供岗位推荐和定向输送服务,不断提高搬迁群众的劳动技能和就业率。


劳动就业组织化

坚持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通过“五个一批”保就业、保民生,实现能致富目标。合作社带动一批。采取“支部+合作社+公司+基地+搬迁户”的模式,通过生猪养殖、软籽石榴种植等产业,将233户搬迁户固定在产业链条上,实现产业带动全覆盖,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扶贫工厂就业一批。社区党总支积极引进企业入驻,在安置小区一楼建立“扶贫工厂”3个,创造就业岗位600余个,人均月收入达1700-3500元,让搬迁户实现“一楼上班,二楼居住”目标。村企合作输出一批。充分利用网络、人社部门等渠道收集省内外用工信息,积极洽谈,推进村企合作,向昆山仁宝集团、天坤国际、浙江乔治白等企业输出100余人,人均月收入达3000-5000元。公益岗位安置一批。依托集镇环卫、小区物业管理,开发公益性岗位27个,吸纳搬迁户18人就业,人均月收入达1500元。自主创业就业一批。党支部通过积极分析研判市场,找项目、找出路,帮助争取创业贷款、办理证照、申请政策扶持等措施,鼓励搬迁群众自主创业,发展个体经营8户,示范带动搬迁群众以创业促就业。


下步工作中,富村社区党总支将继续发挥服务群众红色大管家作用,把基层党建工作与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有机融合,奋力打造凝聚民心、服务贴心、发展顺心、生活舒心、居住安心的暖心小区。(王康荣 魏丽睿 杨润泽)


富源大河镇积极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富源县十八连山镇扎实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