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专题专栏

富源县自然资源局关于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煤焦化行业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完成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2-05-25 17:01  来源:富源县自然资源局  作者:富源县自然资源局  浏览次数:24791

县人民政府:

按照《中共富源县委办公室 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富源县贯彻落实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煤焦化行业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通知》(富办发〔202047 号)要求,现对“自然保护区内矿山生态修复整改力度不够”的问题整改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反馈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反馈问题

自然保护区内矿山生态修复整改力度不够。反馈意见指出:督察进驻期间,督察组在与有关负责人谈话问询过程中发现,曲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辖区内涉及自然保护区整改问题重视不够,对地方政府督促指导不力,压力传导不到位,对涉及自然保护区内的矿山整改问题完成情况不清,开展现场督导、现场核查工作不够,讲客观多、想办法少。

(二)整改措施

根据上级批准的生态红线评估调整成果,进一步清理生态红线范围内的矿山,引导矿山企业通过缩减矿区范围退出生态红线,2022630日前,退出生态红线的矿山完成生态修复。

二、整改完成情况

(一)缩减矿区范围,退出与保护区重叠范围。十八连山省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内共涉及有4个采矿权与保护区范围重叠,分别为富源县慕乐煤业有限公司慕乐煤矿与保护区范围重叠0.8亩、富源县平庆煤业有限公司平庆煤矿与保护区范围重叠54亩、富源县黄泥河镇天源煤矿有限公司天源煤矿与保护区范围重叠40亩、云南滇东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白龙山煤矿与保护区范围重叠18100亩;2021118日慕乐煤矿、20181127日平庆煤矿在办理矿业权延期手续时已缩减矿区范围,退出与保护区重叠范围,20224月华能滇东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白龙山煤矿在办理采矿权延期手续时缩减矿区范围,退出与保护区重叠范围,完成整改。

(二)关闭退出。富源县黄泥河镇天源煤矿有限公司天源煤矿属于化解产能过剩企业,于2016年通过化解过剩产能关闭退出,完成整改。

(三)地面设施占用保护区林地的拆除相关设施进行复土绿化、恢复植被。华能滇东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白龙山煤矿一井一号风井及一井二采区风井还涉及占用十八连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林地。2019年底已拆除二采区风井场地占用十八连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林地(100平方米)违法设施,并进行土地复垦、绿化、植被恢复。一号风井占用十八连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独路河片区林地(2668平方米)违法设施,分两个阶段完成整改,一是值班室、大门、部分道路等(约518平方米)部分建筑2019年底已全部拆除,并进行复土绿化、恢复植被;二是剩余的所有违法占用保护区林地的设备设施,已于20209月全部拆除,同时进行覆土绿化、恢复植被,全面完成占用保护区林地整改工作任务。

 

 

           富源县自然资源局

2022523


富源县自然资源局关于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煤焦化行业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完成情况报告富源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科技局关于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群众投诉举报问题整改完成情况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