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健康教育

保护血管,你必须知道这些事

发布时间:2022-05-23 15:13  来源:宿迁日报社  作者:徐可 张添诚  浏览次数:26421

全国血管健康日为何要定在5月18日?是源于一个指标值:5.18毫摩尔/升,即正常人血液内总胆固醇异常的临界值。血管遍布人的全身,是人体重要的运输通道,连接着身体的各个器官,24小时不停地输送营养、排出废物,是人的“生命的通道”。血管畅通是人体健康的基础,如果血管不健康,将会导致很多疾病发生,威胁人们的生命。记者采访了南京鼓楼医院集团宿迁医院血管外科主任陈军,为大家带来血管健康科普专题,了解血管知识,养护自己的血管。

如何正确判断血管是否健康?

日常生活中,如何判断你的血管是否健康?陈军为你支招,可以用以下这4种方法。

摸手腕:把手指轻轻搭在手腕靠大拇指一侧,感受自己的脉搏。脉搏跳动不规律是发现房颤最简单易行的方法。不仅要摸脉搏,还可以让家人把手同时放到手腕和胸口,心脏和脉搏跳动不一致也是房颤的表现。“正常的脉搏每分钟跳动60~100次,且间隔规律。如果出现过快、过慢、节律紊乱,都要检查找到原因。”陈军说,除此之外,锁骨下动脉狭窄也会影响脉搏正常跳动,出现一侧脉搏弱,甚至摸不到的情况。“严重的锁骨下动脉狭窄不仅影响上肢血流,还会影响脑部的供血,产生头晕、看不清东西、走路不稳等症状。”

摸肚子:肥胖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中风的风险,会增加全身各个脏器的负担。陈军提醒:“胖不胖,不光看体重,还要看腰围。腰围是更敏感的预测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病的指标。”腰围测量方法,用皮尺在脐上0.5厘米至1厘米处水平绕一周,肥胖者选腰部最粗处水平绕一周。中国男性的腰围大于90厘米、女性腰围大于85厘米,就算是肥胖了。

摸腿部:“按压自己的腿脚,如果发现一侧肢体比另一侧粗,一按一个坑,或者双腿发沉、发胀,可能是腿部水肿了。”陈军介绍,腿部水肿是由于血液回流不畅或体液淤积在下肢导致的。没有明显诱因的腿部水肿,尤其是双腿水肿,可能反映严重的疾病,如心脏功能不全、静脉曲张、腿部血栓、肝肾病、甲状腺疾病、糖尿病、过敏等,也可能是某些药物引起。

摸脚背:足背动脉的搏动,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血管健康状况。陈军提醒,如果一个人的足背动脉搏动发生了变化,那有可能预示着动脉出现了问题。最常见的足背动脉搏动减弱且左右不对称的原因就是下肢动脉硬化了。如果双侧的足背动脉都越来越弱,那么还需要警惕髂总动脉等位置相对更高的血管,出现动脉粥样硬化、狭窄等情况。

出现上述情况,陈军提醒大家一定去医院检查,以尽早明确异常的原因。

哪些生活习惯会使血管衰老?

哪些生活习惯会使血管衰老?陈军认为主要有喜食肥甘厚味、摄入过量盐、压力大、久坐不动、吸烟与熬夜等。

喜食肥甘厚味:动脉硬化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进而出现管腔变得狭窄。油腻食物吃得太多,就会使过多的油脂沉积于血管壁上,诱发动脉硬化和其他心血管病变。

摄入过量盐:正常情况下,心脏通过血管泵出血液时会产生一氧化氮,可使血管放松、顺畅血流。而食盐会阻碍一氧化氮的释放,妨碍血管的扩张能力,增加罹患动脉硬化的风险。

压力大:“压力山大”是不少现代人的通病,也是血管的敌人之一。压力过大,长期得不到缓解,会导致各种心脑血管疾病。虽然说压力的应激是短暂的,但反复发作的急性应激会引起冠状动脉炎症,甚至导致心脏病发作。

久坐不动: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坐立,会导致人体血液流动速度减慢,血液黏稠度增加。如果此时猛然活动,很容易牵动不稳定的血栓,使之脱落造成血栓栓塞。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后突然变换体位,容易造成血压波动,使心脑等器官供血不足,出现心悸、头晕、头痛等不适,甚至反复晕厥或诱发脑卒中。

吸烟:烟草中的尼古丁、焦油、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质,通过肺泡和血液中的气体交换进入血管,干扰血液中的脂肪代谢。

熬夜:熬夜会打乱生物钟,分泌过多的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使血管收缩、血流减慢、血液黏稠度增加。

五条饮食建议打造健康生活

陈军为大家提供5条饮食建议,打造健康生活。

多吃新鲜水果蔬菜。陈军介绍,水果和蔬菜的好处不用多说,它们含有人体必需的维生素C、β-胡萝卜素、叶酸等,这些营养素的重要功能之一就是降低心脏病和各种癌症的发病率。比如葡萄和柑橘,这两种水果含有丰富的白藜芦醇和橘皮苷,可以较好地抑制血栓的形成。再比如大蒜,研究发现其中富含的大蒜素不仅能抗菌,还对调理血压、改善微循环有帮助。现代人喜欢生吃蔬菜,除了口感上体验到的原汁原味,从营养角度看也比熟食更能保留其中的有益成分。陈军提醒大家生食蔬菜需要注意一些小细节,比如最好选择无公害的绿色蔬菜,现买现吃,尤其是叶菜,出现发黄、萎蔫等情况就不要吃了。另外,清洗要彻底,必要时可用水浸泡。

鱼肉是“健康肉”。“我们常说肉的颜色越浅越健康,这是有科学依据的。”陈军介绍,比如鱼肉,蛋白质含量丰富且易消化,其中的ω-3脂肪酸能够减少炎症的发生。多吃鱼肉可以提高血液中高密度脂蛋白的含量,这对于改善血脂水平意义重大。而像腊肉、加工肉和炸肉等,虽然风味十足,但因为含盐量大、调味剂过多、比较油腻等,摄入过多就会加重血管负担。特别是那些原本就患有高血压、高脂血症的人更要注意,以免增加血管硬化和堵塞的风险。

适当吃坚果延缓衰老。陈军说,核桃、杏仁和腰果等坚果不只是零食,吃对了还可以充分挖掘出其中的“功效”。“诚然,坚果的脂肪含量不低,但要强调的是,坚果中的不饱和脂肪酸能够改善血液中的总胆固醇含量。坚果还富含各种抗氧化物质,能通过缓解炎症,对心血管起到积极的保护作用。当然,坚果的热量确实很高,所以不能把坚果当饭吃,每天吃一小把坚果就好。”他建议,坚果每周摄入50~70克,也就是每天10克左右,大约就相当于每天吃2个核桃或是8颗杏仁或是7个腰果,切记不要吃太多,而且建议食用原味坚果为首选。

橄榄油有特殊价值。陈军介绍,这些年关于橄榄油的研究越来越多,各种分析研究让橄榄油频频出现在老百姓的饭桌上。“在我看来,橄榄油除了美味,还对血管健康有着特殊的价值。我们应该增加橄榄油在用油中的比例,尤其是那些啤酒肚、平时爱吃肥肉的人,改吃橄榄油能有效调理血脂、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

维生素补充剂并非万能。很多人觉得忌口容易导致营养缺失,所以想通过补充特定维生素的方式来预防心血管疾病。陈军介绍,大量随机对照研究和前瞻性队列研究证据表明,这样做的效果是有很大争议的。比如,普通人群补充复合维生素或多种矿物质,并不一定能有效预防心血管疾病。


推广青春健康教育、强化老年预防保健……“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关注“一老一小” 践行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需要你我共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