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动态

要闻动态

富源古敢:水清村美 幸福路宽

发布时间:2022-05-18 09:42  来源:富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政伟 赵芳 王石美  浏览次数:21644

位于富源县古敢水族乡的补掌村,清澈的河水、茂密的植被形成了优美的自然景观,加之本地浓郁的水族文化,每年到此休闲度假的人络绎不绝。


近年来,补掌村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牢固树立“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理念,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贯穿于村庄发展、人居环境提升、产业发展等各项工作中,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引导、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满意度。


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补掌村采取制作固定标语、宣传栏、制作墙壁绘等方式,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活动。依托文化广场、文旅广场等设施结合特色民俗开展民族团结文艺演出,不断巩固民族团结进步思想阵地。坚持把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纳入村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采取村组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党员大会等方式,广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贯穿于稳定发展全过程。




以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为目的,打牢农业农村发展基础,增强农村发展后劲,促进农民增收。补掌村扎实推进村道路硬化、特色民居改造、文化广场建设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先后建成特色种植引水灌溉沟渠200米,维护水源点1个,提升改造文化小广场500平方米、小舞台120平方米,硬化村庄道路800米3400平方米,加固维护传统民居60户,硬化进户路550米1200平方米,维修加固老桥1座,改造小桥1座,安装太阳能路灯40盏,维修活动室120平方米,实施人居环境提升项目,建设无害化污水处理氧化池8个,提高了村民生活质量,优化了村子环境。



围绕产业发展,近年来补掌村按照“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思路,坚持以打造“农旅结合、文旅结合”发展路径,采取“支部+公司+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集中流转土地,发展稻田养鱼和特色黑稻种植,补掌“苦啊得”大米商标成功注册、补掌“姜子鸭”成功申报为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补掌特色水族五彩饭享誉周边,在这些特色产业的带动下,群众收入渠道拓宽,村民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提高。


“随着村里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周末节假日经常有外地游客到村里游玩,不仅村子的知名度提高了,村民的收入不断提升,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补掌村党总支书记吴飞邦说。(张政伟  赵芳 王石美)


富源县后所镇春明农业专业合作社94亩辣椒栽种结束富源县中安街道: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有奖举报工作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