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富源要闻

要闻动态

富源县召开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紧急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22-05-13 20:36  来源:富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夏关正 王曙  浏览次数:13464

512日,富源县召开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紧急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深入落实应急管理部、国家矿监局、省市领导关于大山脚煤矿“509”透水事故批示指示及全市煤矿整治暨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力整治煤矿安全风险隐患,彻底扭转全县煤矿安全生产被动局面。县委副书记、县长侯开苑主持会议并讲话。


侯开苑指出,当前全县煤矿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大山脚煤矿509”透水事故的极坏影响和严重后果,深入反思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严不实不细问题,时刻警醒当前安全生产存在的短板弱项,以推进“五个专项行动”和严格落实“六项制度”为统领,狠抓落实,全力推动全县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侯开苑强调,即刻行动,落细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措施。要深入落实各级领导关于大山脚煤矿509”透水事故的重要批示指示及检查督导要求,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树牢事故是可以避免的理念,进一步明确职责、压实责任,彻底根治思想上、行动上、能力上和责任上的隐患,坚决防范煤矿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要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各煤矿企业、行业监管部门、产煤镇(街道)要认真对照平庆煤矿“315”煤与瓦斯突出事故、大山脚煤矿“509”透水事故案例,深入分析事故原因,及时查找自身存在的隐患和不足,以案促改、真改实改,全面消除煤矿安全风险隐患。要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充实完善县级领导包保煤矿制度,逐矿明确包保领导、包保人员,认真制定包保措施,层层压实包保责任,加强协调联动,做到真包、真管、真盯、真查,构建煤矿安全生产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要突出实效强化灾害治理,以煤矿瓦斯、水害、火灾等重大灾害治理为重点,把瓦斯防治“八招”一招一招落实到位,严防死守瓦斯灾害;强化雨季三防,把查全、探清、放净、验准“四步工作法”落实到位,严格执行“三专两探一撤”防治水措施;把综合防灭火措施落实到位,加强密闭墙规范建设管理,严密防范火灾。要从严从快从重打非治违,成立打非治违专项工作组,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不具备条件违法违规生产建设的煤矿企业,坚决从重从快从严严厉打击,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风险隐患。要严肃工作纪律,各级各部门和煤矿企业要主动作为、认真履职,狠抓责任落实、工作落地,落实落细煤矿安全生产各项措施,坚决杜绝煤矿安全监管“宽、松、软”问题。

侯开苑要求,背水一战,坚决扭转煤矿安全生产被动局面。要严格落实措施,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对照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将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及省、市、县关于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各项部署要求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全力提高煤矿本质安全水平。要严格落实责任,各产煤镇(街道)、部门和企业要严格落实好属地管理、行业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逐矿、逐环节分析研判,全力以赴整治煤矿风险隐患,坚决彻底守好煤矿安全生产底线。要树牢安全意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以严细实的工作作风,将每一项工作措施逐项落实到位,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副县长黄波端就当前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作安排部署。

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许松琳、张彩雄、赵小虎、仇勇、建吉富、田园妍、张文杰,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县能源局班子成员、有关科室负责人,全县47处地方煤矿实际控制人和矿长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产煤镇(街道)党政班子成员,有关站所负责人,县能源局分片督查组成员、能源分局全体人员、驻矿监督组成员,辖区煤矿总工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富源县召开国土空间规划领导小组2021年第一次(扩大)会议富源县收听收看全省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划定暨加强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