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动态

要闻动态

富源黄泥河:人大聚焦烤烟移栽,助农增收促振兴

发布时间:2022-05-09 08:48  来源:富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吕雪  浏览次数:21559

为抢抓节令,加快烟苗移栽进度,确保烤烟提质增效助农增收,富源县黄泥河镇人大聚焦烤烟移栽,建诤言、献良策,协助抓好烤烟生产工作。


近日,在黄泥河镇迤更者村,一块块烟地参差排列,一行行田垄整齐成排,烟农正在烟地里忙着栽种烟苗。村民们有的在划线打塘、有的在移苗浇水、有的在施肥覆膜,田间地头呈现出一片烤烟移栽的繁忙景象。

“种烤烟后一亩地纯收入2000多元,我每年都扩大规模,今年种了66亩,估计可以收入13万元。”黄泥河镇迤更者村种烟大户张中立说。


烤烟种植无论是起垄覆膜、移栽、管护、采收都需要大量的人工,有效带动了当地群众的就业。

迤更者冷水沟村民李月花一边提沟培土一边高兴地说:“我家现在的土地以每亩200元流转给种烟大户,移栽烤烟一天的工资是100到140元不等,还提供午饭,移栽这6天,我最少都有600元收入,比在外打工轻松得多,既能照看家里,又挣得到钱。”

如今,烤烟产业改变了群众的生活,让有限的土地发挥最大效益,腰包鼓起来了,小日子也越发有滋有味了。


据悉,为促进产业增效、烟农致富,黄泥河镇在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抢抓农时,从梯度育苗播种、品种纯化、合同面积落实、宣传培训到预整地理墒、划线定点打塘、备肥备水、移栽物资发放等环节严把节令关,抓实移栽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在迤更者烤烟移栽现场,烟叶站站长从烟苗管理、烟用物资供应准备、中耕管理等方面向代表们详细介绍了全镇今年烤烟生产工作情况及目前烤烟移栽情况。迤更者烟点负责人围绕膜下小苗移栽的理墒、栽苗、浇水、施肥、喷药、盖膜等各个环节进行了现场示范,耐心讲解了株距、行距、配药等每个环节中需要注意的细节问题,同时对膜下烟用水量少、易成活、生长快、单产高的优点做了详细介绍。


此次视察活动,代表们一路走一路看、一路问一路听,对全镇烤烟产业有了更深入了解。同时,结合视察情况各抒己见、建言献策,转变观念,深化认识,创新方式抓生产。去年烤烟种植面积9910亩,今年减少至8580亩,面积大幅减少,全体干部职工要提高思想认识,坚定发展信心,加强对烟农规范、合理、科学种植烤烟进行指导,形成发展合力,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完成移栽工作,打牢生产基础;宣传动员,积极引导,“稳中有升”抓发展。围绕节点制定各阶段的生产工作方案,做好政策宣传,从收入对比账方面引导群众,同时紧紧围绕目标收购计划,优化结构,稳定烟农,足额移栽;履职尽责,强化担当,服务烟农指导到位。烟叶站要以行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提升烟叶质量为根本,抓实抓细育苗、品种纯化,改变群众杂劣品种收入高的思想误区,切实把工作重点放在抓田间管理工作上,严格按照签订合同清塘点棵,落实落地烟叶烘烤指导到户、收购指导到人,着力培育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职业烟农,提高烟农科学种烟水平,千方百计增加种烟收益;强化管理,压实责任,考核激励干部抓落实。烟叶站要充分发挥分级考核指挥棒的激励作用,即烟叶站对各烟点和干部实行考核,各烟点对科技员实行考核,以考核促提升、增单产、助增收,实现烤烟产业跨越式发展。


黄泥河镇2022年烤烟种植面积8580亩,连片种植基地16个,占烤烟种植面积的40%,覆盖10个村委会、46个村民小组、460户烟农。4月7日启动烤烟移栽工作,4月20日全面完成膜下小苗公路沿线、示范样板移栽。截至目前,已经移栽7280亩,移栽进度达85%,5月5日前完成移栽工作。(吕雪)


富村镇底井村:“后进”变“样板”齐心走上幸福路富源县后所镇:扎实开展汛前安全检查,确保饮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