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动态

要闻动态

富源墨红:心系群众闹心事 合力调解促和谐

发布时间:2022-04-28 16:32  来源:富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尹江鲁  浏览次数:22691

春争日,夏争时,庄稼宜早不宜迟,本应是追赶春光、抢抓农时的关键期,但墨红镇清水村委会杜某等3户却与同村毛某因生产道路引发纠纷,闹心犯了愁。


4月25日晚,墨红镇清水村委会工作人员向镇社会治理中心报告称:“辖区现有1件生产道路纠纷,双方当下剑拔弩张、闹得不可开交,经村级多次组织双方进行调解未果,请求镇级协调帮助化解,消除潜在风险”。

4月26日清晨,墨红镇社会治理中心牵头邀请镇派出所、司法所工作人员组成工作组驱车前往化解。工作组在村、组的配合下,现场组织当事人单方面了解大致情况后,组织双方当面进行调解,刚一碰面,双方情绪激动,各执一词争吵不休,根本无法进行调解,工作组只能将双方分开耐心聆听其的诉说和难处,通过摆事实、明法义、讲情理及聊利弊。见调解气氛逐渐缓和,工作组再次组织双方面对面提出各自的诉求进行协商,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对双方进行劝导,并指出都是邻里邻居,抬头不见低头见,远亲不如近邻,只有家庭和睦、邻里和谐,生活才会幸福美满。经过镇、村、组一上午的合力调解,双方愿意听从工作组提出的和解建议,同意化干戈为玉帛,握手言和,就相关事宜达成一致意见。


跑断一双腿,成就一件件大事小情,磨破一张嘴,化解一桩桩矛盾纠纷。许多看似细小的事情,鸡毛蒜皮的纠纷,一旦调解不及时或处理不当,都有可能激化矛盾,造成更大的冲突甚至影响社会稳定。该起纠纷的解决,是墨红镇践行“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生动体现。下一步,墨红镇将持续落实矛盾纠纷化解“三早”机制,以群众的小确幸汇集社会的大和谐。(尹江鲁)


富源县十八连山镇开展农函大山药种植技术培训富源富村:抢抓节令,1.2万余亩烤烟移栽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