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动态

要闻动态

富源:9.24万亩烤烟移栽全面启动

发布时间:2022-04-11 16:46  来源:富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素娴 李所全  浏览次数:25011

清明过后,气温回暖,雨水增多,正是烤烟移栽的黄金时节。连日来,富源各地抢抓节令,全县9.24万亩烤烟移栽工作全面启动,一幅热火朝天的移栽画面在田间地头徐徐展开。

在墨红镇清水村的连片烟地里,垄厢机来回穿梭,伴随着隆隆的机器声,烟农们理墒、打塘、碎伐、移栽、施肥、浇水、覆膜,只见一株株嫩绿的烟苗在烟农手中翻转、落地,大家分工协作,干劲十足。

“墨红镇2022年计划移栽面积15280亩,我们有四个育苗点,共育苗15600亩,完全可以满足我们整个乡镇的烤烟移栽面积。趁着清明节这场雨水,老百姓也自发地开始大面积移栽,我们目前先以连片、公路沿线为引领,带头先栽这一部分的面积,在四月中下旬栽其它的散片的大田,应该能保证在四月底完成移栽任务。”墨红镇烟叶站站长周通说。

烤烟产业周期短、见效快,作为富源县农业支柱产业之一,是群众增收的重要渠道。为确保烤烟产业提质增效,全面推进烤烟移栽工作,县烟草公司做足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从育苗、物资供应、移栽蓄水等方面强化服务保障措施,及时出台烤烟种植相关扶持补贴政策,最大限度减轻烟农负担,提高种植效益。

“我们提供的复合肥、硝酸钾、大田地膜,目前已全部到位,正在兑现给农户当中,随着气温升高,抗旱也是我们当前的重要工作之一,全县共投入抗旱经费180万元,同时我们整地理墒,机器整地理墒每亩补贴60元,机械化覆膜每亩补贴是35元。”富源县烟草公司副经理李天华向记者介绍道。

邓吉良是墨红镇清水村一名烤烟种植户,从事烤烟种植20余年,这些年,一系列烤烟生产利好政策的扶持使得他对烤烟种植充满信心:“今年栽烟太轻松了,得到县烟草公司和烟点的帮助和支持,把水、机耕都送来给我们,科技员还教我们怎么打塘、怎么栽、怎么施肥,省了很多力。他们这样支持,我们栽烤烟效益就好了,我今年栽十亩烤烟,预计净收入有六万左右,我很满足了。”

烤烟生产,技术是关键。在移栽过程中,富源县烟草公司逐级建立包保责任制,按照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原则,积极组织360名技术人员到全县十二个乡镇(街道)101个栽烟自然村,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烟苗移栽指导,做到边栽边管,大大保障了烤烟移栽质量,为新一年增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在移栽前要提前打好塘、画好点,特别要注意的是,漂浮区育苗,根要涂抹上甲酸锰锌,然后再明水深栽,施肥要环塘施肥,墒高40公分左右,墒子宽度为一米二,塘距65公分,用石灰点标注起来,照着塘距打,这些步骤必须一步一步做到位。”自烤烟移栽工作启动以来,墨红镇清水烟点烤烟技术指导员赵会保每天都在烟地里蹲点指导。

据了解,2022年富源县计划种植烤烟9.24万亩,收购烟叶24.95万担,目前全县烟苗移栽移栽工作正在如火如荼进行,预计将于4月底基本完成移栽。

富源县十八连山镇开展非煤矿山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及“打非治违”联合执法检查行动名副其实水浒村 魔芋产业显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