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动态

要闻动态

富源县十八连山镇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

发布时间:2022-03-15 11:10  来源:富源县十八连山镇  作者:杨立波  浏览次数:26649

富源县十八连山镇把劳务输出作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有力抓手,狠抓农村劳动力转移及劳务输出,多渠道推进劳动力转移就业,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提高就业水平。


多措并举,推送用工信息。积极构建镇村组岗位“三级一体”快速推送机制,充分利用镇、村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工作站,积极发动村组疫情监测网格员,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实施网格化定向推送用工信息。同时,充分利用农村“村村响”大喇叭、微信群等平台推送用工信息,让用工信息走进农家院落,人人知晓。

依托产业,实现就近就业。围绕特色产业和季节性用工特点,大力推行特色产业和季节性用工转移就业新模式。依托十八连山当地煤矿、农村合作社等企业,引导更多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实现当地企业就近就业一批。加大优势产业扶持力度,不断发展十八连山牛尾山药、小黄姜、猕猴桃、烤烟、大闸蟹等特色农产业,实现特色产业就近就业一批。

齐抓共管,开发公益岗位。积极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稳步推进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工作,发挥公益性岗位在促进就业困难群体就业中的作用。根据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等实际,组织开发保洁员、公路养护员等公益性岗位,对困难家庭劳动者实行过渡性安置,确保每个家庭至少有1人就业,并享受500元/人/月岗位补贴。加强对岗位开发、认定、管理、人员进出等的管理,建立健全乡村公益性岗位动态管理机制,建立岗位就业安置对象、补贴发放台账,做到实名登记、有序进出、精准扶持,确保每一分钱真正用于困难人员身上。截至目前,共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438个。

政策倾斜,加大扶持力度。为了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顺利开展,十八连山镇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农民外出务工的优惠政策,对外出务工人员提供“三免一补”政策(三免:免费体检、免费防护品、免交通费,一补:建档立卡人员一次性外出务工奖补)。村内实行公益事业免除外出务工人员家庭义务工,及时解决他们家庭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截至目前,全镇共组织9批次集中组织化输出3000余人,进一步提高劳动力转移输出组织化程度。截至2022年3月10日,十八连山共转移农村劳动力25000余人,预计带来直接务工经济收入3.57亿元。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经济保障。

富源县农资保障“粮草足”春耕备耕“有底气”“中安大讲堂”讲了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