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动态

要闻动态

富源竹园:昔日抛荒地 今日“土生金”

发布时间:2022-02-15 19:40  来源:富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夏关正、杨权风、胡景岚、刘子燕  浏览次数:28225

时下,正是油菜花盛开的季节,走进富源县竹园镇大路村委会,漫山遍野都是油菜花,不仅给大路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也让昔日的“冬闲地”变成了“冬忙地”“增收地”。

大路村委会位于竹园镇,距富源县城70公里,下辖10个村民小组11764932人,全村国土总面积11.6平方公里,有耕地1.2万亩,海拔1750米,是典型的山区农业村,主要经济收入来源靠种植烤烟、油菜、玉米等作物和外出务工。

从前,每到烤烟、玉米采收完,冬季种什么往往成为大路村委会村民头疼的问题,村民开始尝试种植小麦、蚕豆、豌豆等作物,但忙碌一季下来效益不好,久而久之村民便把土地闲置,成了抛荒地。

为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增加种植收入,靠近罗平富乐一带的村民尝试种植油菜,村民发现在这个季节种油菜,远比种和它同时播种收获的蚕豆、豌豆、土豆等作物经济效益好。在这部分村民的带动下,很多村民也选择在自家抛荒地里播下油菜种,种植面积少的几分地、多的几十亩。大路村委会借红村民小组村民王铁道就是种植大户之一,个人种植面积达30多亩,每年仅凭冬季种植油菜就能增加收入4万多元。



随着种植油菜的村民越来越多,大路村委会派出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种植、施肥、病虫害防治,严把种植技术关,确保村民种植的油菜产量更高、品质更优、价格更高。

“在大路这里种植油菜一般在冬初开始,它的种植不会影响在同一块土地上玉米、烤烟等秋季作物的种植,而且还可以改良土壤,让来年种植玉米、烤烟效果更好。”大路村委会工作人员杨泽孔介绍,“许多村民在刚开始种植油菜时,丰产时最多也就能产菜籽200斤左右,在县农业农村局专家、镇农技中心技术员和村委会农科员的精心指导下,很多村民种植的油菜,每亩最高可产菜籽300斤左右。”



为确保油菜持续稳产、高产,县农业农村局还在大路村委会建起了示范基地,对5个品种油菜进行测土配方施肥,以最高产量品种进行推广,不仅增加了村民种植油菜的信心,也为大路村继续扩大油菜种植面积打下了坚实基础。



全村委会大部分土地冬季都种植了油菜,村民在冬日土地里刨出了“金蛋蛋”。大路村党总支书记王柱稳介绍:“村委会是大力推广,村民也很愿意种植,今年整个村委会种植户达900余户、种植面积达8000多亩,如果丰产的情况下,市场行情好一点,每亩油菜可让村民增收1800元左右。”



种油菜不能光靠卖油菜籽,更重要的是提升产品附加值,让收入进一步增加,大路村委会将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引进加工企业加工菜籽油,并建立自己的菜籽油品牌。同时,利用油菜花搞观光农业、蜜蜂养殖,把油菜种植这个生态产业做大做强,让油菜种植成为大路村委会村民冬季增收的支柱产业,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富源胜境街道扎实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富源后所:美丽家乡我来画,乡村振兴我先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