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动态

要闻动态

富源黄泥河:小山村的美丽蝶变

发布时间:2022-02-04 09:44  来源:富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夏关正  浏览次数:28802

走进富源县黄泥河镇五乐社区普祥村,一条条水泥路纵横交错、四通八达,一栋栋自建别墅拔地而起、错落有致,一行行树木新老相间、千姿百态,昔日贫穷落后的小山村正在经历着“蛹化成蝶”的美丽嬗变。

村庄依山而建,从空中俯瞰,靠山一面到处都是绿色,其余三面环绕着村民的土地,地里油菜花与麦子交错而种,时下正是油菜花盛开的季节,黄色油菜花与绿色小麦交相辉映,在村庄的映衬下,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曾经,普祥村环境不佳,脏乱差现象十分严重。为了改变这一现状,五乐社区“两委”一班人认真思考,厘清思路,把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亲身感受得到的基础设施作为突破口,大胆尝试,在基础设施、服务设施、垃圾处理设施、厕所等方面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实现了家家户户通水泥路、污水有效收集处理、垃圾统一收运处理,农村人居环境大幅改善,村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得到显著提升。

过去,老百姓守着家里几亩贫瘠的土地,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家里经济入不敷出。如何走出贫困落后的窘境,成为亟须解决的问题。在社区“两委”的动员帮助下,村民或发展产业、或外出务工、或购买货车搞运输……如今村中环境越来越干净整洁,自建别墅越来越多,很多村民还购买了小轿车,部分村民还到县城购买了商品房,日子是越过越红火。

从前,闲暇时村民们喜欢聚众酗酒、赌博,如今经济条件好了、村中环境美丽了,村民们一改以前的陋习,三五成群改跳广场舞了。每到过年,村民们自发组织排练节目,举行村级小型联欢晚会,群众精神生活也更加丰富了。

如今的普祥村正展现出崭新姿态,向着生态宜居、文明和谐、美丽富裕的新农村建设目标迈进。

富源墨红: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富源大河:烟火气里年味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