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动态

要闻动态

富源:胜境街道洗洋塘社区12个农牧专业合作社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发布时间:2022-01-19 16:58  来源:富源县胜境街道  作者:马超 田庚午 吴振坤  浏览次数:27678

近年来,富源县胜境街道洗洋塘社区因地制宜,按照“政府引导、企业和合作社带动、群众参与”的模式,以规模流转土地为抓手,着力推进高原农业特色产业基地建设,积极组建、支持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截至目前,已经培育12家农牧专业合作社在当地发展。

嘉泽农牧专业合作社是胜境街道洗洋塘社区12个农牧专业合作社其中的一家,主要从事蔬菜种植,自2019年成立以来,该合作社依托与生鲜电商平台“叮咚买菜”直接对接,按需生产,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今年,合作社在原有种植规模基础上,又扩大了蔬菜种植300亩。

“截至目前,我们已经下了一百万苗了,大概还有两百万苗等着年后再上。整个全年的计划是发动老百姓地不能闲着,传统的只能种两茬,发展到现在一年种四茬,甚至五茬。”胜境街道嘉泽农牧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徐嘉鑫在种植基地说道。

合作社的持续发展不仅改变了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而且大大提升了农业生产效益。昔日冬季闲置的土地,如今披上了新绿装,当地居民也从中得到地租和务工收入。

洗洋塘社区居民何琼花告诉记者,以前土地的利用率普遍都不高,一年就只种点苞谷、洋芋,现在合作社带领大家搞蔬菜种植,大家用土地入股,还可以在里面打工,一天可以挣80块钱左右。

走进鸿箐农业有限公司种植基地,200余亩的温室大棚有序排列在道路的两侧,农户们忙碌的身影穿梭在各个大棚之间,满棚绿色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2021年,公司刚刚获得富源县绿色食品牌认证,接下来,公司将依托本地肥沃土地和得天独厚的气候及绿色资源,把生态农业新技术运用到实际农业生产,打造绿色生态农业果蔬基地。

在富源县煜合专业合作社的基地里,85亩的羊肚菌即将破土而出。

据介绍,近年来,为了持续巩固脱贫成效,推进乡村振兴,胜境街道通过大力引进和培育外联市场、内联农户、机制健全、功能完善的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通过产业带动、土地租赁、订单收购、项目推动等措施为群众拓宽致富路。

目前,胜境街道有60余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洗洋塘社区依托当地良好的土地资源和劳动力资源,就占了12个,覆盖蔬菜、林果、畜牧、中药材等产业,在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胜境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莫俊飞介绍说:“将通过三至五年的时间,把洗洋塘社区打造成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的一个示范基地,把资源进一步整合优化,扩大种植面积,从而实现产业振兴,进一步带动农户发家致富。”

富源县大河镇开展弱势群体消防安全隐患排查行动富源县黄泥河镇全面推广使用 “曲靖防疫出行”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