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动态

要闻动态

富源后所镇“1234567”工作思路打造生态环境新领擎

发布时间:2021-12-16 17:18  来源:富源后所镇  作者:沈 勇  浏览次数:25962

近年来,富源县后所镇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绿色惠民、生态立镇的思想,全面加强环境污染治理和生态建设,创新思路,强化举措,理清和明确生态环境保护1234567”工作思路,助推生态环境保护和环境治理。

坚持一部规划引领。按照“预防为主、保护优先、统一规划、同步实施”的原则,编制《后所镇生态环境保护规划》(2015年—2025年),强化规划的基础和引领作用,统筹协调环境、经济、社会发展关系,与“三线一单”有效联动衔接,下好规划引领“先手棋”,打好污染防治“主动仗”,把好产业导向、项目准入、节能减排“三个关口”,推进集约节约开发,坚决杜绝高污染、高耗能、落后工艺产业等项目落地建厂,从源头控制新增污染物。

坚持保护和治理并重。 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企业主体、属地管理”的原则,以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导向,精准施策,分类管控,协同推进生态工程、节能减排、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改善环境质量,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发挥保护与治理的协同效应。

围绕“大气、水、土壤”三大主题。开展空气洁净保卫、工业达标减排、节能和资源循环利用、产业绿色发展转型升级、清洁能源推动替代等方面行动,推进大气污染治理;从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重点水系水质稳定提升、城乡人居环境碧水行动、流域生态建设青山行动等方面加强水环境污染治理;采取农业生产土壤环境安全保障、清洁土壤保护、建设用地环境风险防范、土壤污染源管控、污染土壤治理与修复等系列行动深化土壤环境污染治理,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建立四大生态体系。建立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采取以点带面、点面结合,以植树造林、环境整治、宜居村寨为中心,打造“绿色、清洁、美丽”村寨,努力实现家居环境清洁化、庭院经济高效化、农业生产无害化,建立生态家园体系;以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和环境风险有效防控为重点,加强环境安全宣传教育、环境管理、环境监测、环境执法,建立生态安全体系;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推行源头减量、清洁生产、资源循环、末端治理,推动形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生态稳定的发展局面,将生态安全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建立生态制度体系。

开展五个专项行动。一是开展工贸企业环境专项整治。加强源头治理、现场管理、末端整治,完善污染防治设施、整治痕迹档案,规范行业环境管理;二是开展固体废弃物专项整治。疏堵结合、多措并举,因地制宜、就地转化,有效实现固体废弃物“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循环利用或处置;三是开展嘉河流域环境专项整治。整合道路治理、农田灌溉、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推进河流治理,有效改善河道断面萎缩、淤积问题,提升河道防洪排涝、灌溉、水资源循环利用能力;四是开展道路交通运输环境专项整治。有效解决公路沿线“脏、乱、差”问题,对辖区内公路路面及周边环境污染源、污染物进行全面整治,打造公路沿线整洁、有序、靓丽环境,建立健全公路沿线环境长效管理机制,助推全镇人居环境改善提升和生态文明建设;五是开展矿山生态修复专项整治。明确治理目标,因地制宜,以蓄水、治土、造林、种草为中心,把生物、工程、耕作、管理等措施组装集成配套,综合治理,进行矿山生态修复。

实施六大工程。一是实施生态村镇工程。以村镇总体生态环境、产业结构、社区建设、消费方式的优化转型为重点,以便捷、和谐、宜居、低碳为目标,全面建设绿色环境、绿色经济、绿色社会、绿色人文、绿色消费的生态村镇;二是实施生态工业工程。重视生态规划,实施清洁生产模式,依法规范企业行为,建立生态工业产业群;三是实施生态农业工程。实行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建立生态城郊观光型和林粮牧业型生态农业;四是饮用水安全工程。优良水体水质稳中向好,饮用水水源安全得到全面保障,重点流域污染治理和环境风险防范能力不断增强,地下水环境质量保持稳定,着力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构建人水和谐美丽家园。五是实施环保重点项目建设工程。对企业实施以治理矿井水、生活污水、噪音、粉尘等为主的环境治理设施淘汰重建或扩容改造、提效升级项目建设。开展污水再生利用、垃圾无害化与资源化综合利用工作,规范生活与建筑垃圾的清运行为,减少废弃物,减少污染,实现节能、降耗、减污、增效的综合环境效益;六是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集镇主要治理垃圾、摊位乱摆、车辆乱停乱放及施工工地乱象;农村主要以清垃圾、清污水、清污泥、清杂物为主开展治理;企业厂区环境整治主要以厂容厂貌、大棚建设、厂区道路硬化、物料堆放、厂区环境卫生为主开展治理。

着力抓好七项工作。一是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交办问题整改,立行立改见成效;二是抓好日常环境安全巡查检查,有效落实监管措施;三是开展环境污染源调查和建设项目环境保护“三同时”监管,切实有效管控污染源;四是督促落实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五是巩固提升生态镇和绿色单位创建工作,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六是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和“厕所革命”;七是开展环境违法违规惩处,进一步规范环境管理。

市委宣讲团到富源县居核村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富源县后所镇开展“暖心”救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