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工作动态

富源竹园镇:推动基层治理 编织美丽家园 点燃发展引擎

发布时间:2021-12-14 09:32  来源: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17852

“集镇村庄变美了,大家依靠产业增收了,日子越过越红火了。”进入冬季以来,记者深入到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竹园镇采访时干部群众说。

近年来,竹园镇围绕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化党建引领,持续破解基层治理难题,以创建国家卫生乡镇、产业发展、民生改善为主要抓手,镇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产业带动群众增收的效应越来越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节节攀升,经济社会发展迎来崭新局面,一幅美丽和谐的幸福画卷徐徐展开。

党建引领 推动基层治理

竹园镇坚持党建引领、示范带动、全域提升,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强化党员教育培训,开展流动授课、送教上门等活动,实现党员教育全覆盖。高标准推动党员教育阵地群建设,建成镇党委党校和11个村(社区)党校教学点,党员活动有阵地。大力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等发展模式,切实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全镇11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均在10万元以上。

严格落实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划分网格662个,在疫情防控、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等工作中,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采取“党建+”工作模式,结合民族团结示范区建设、九个一小微治理、安全稳定、产业发展等工作,形成“三线三点27个示范村、点线面有机结合、镇村组统筹推进”的工作格局,以创建促规范,以示范带全盘,全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同心创卫 编织美丽家园

结合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竹园镇提出了一年见成效、两年改面貌、三年创成功的创建目标,吹响了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号角。围绕完善基础设施、改善镇村面貌、提升人居品质,建立了户分类、村收集、镇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健全卫生管理制度,加强对城镇供水及二次供水卫生监督,逐个击破难点堵点问题。坚持多层次、多形式开展健康教育知识展览、咨询和宣讲活动,常态化组织“小手拉大手”活动,良好的健康意识和健康理念深入人心。

全面启动“厕所革命”,改造公厕、户厕,完成行政村生活垃圾清运设施和污水管网设施建设。新建垃圾热解处理站、标准化农贸市场,安装太阳能路灯,设置洗手台,建设规范化人行道,实现道路硬化、村庄绿化、庭院美化、集镇亮化,镇村面貌焕然一新。

截至目前,竹园镇已累计投入1195万元完善集镇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垃圾热解处理站1座,原址新建标准化农贸市场1个,改造公厕38座、户厕4226座,安装太阳能路灯233盏,设置洗手台14座,建设人行道560米,集镇区域内学校全部使用无害化卫生厕所。

产业兴旺 点燃发展引擎

地处富源—罗平、富源—兴义经济辐射核心地带的竹园镇,境内地肥水美,气候条件优越,煤炭资源丰富。

近年来,竹园镇坚持把产业转型升级作为主抓手,全面完成煤矿整治重组工作,投入生产后原煤产量可突破每年400万吨,从根本上解决煤矿“小散弱”问题,加快推进“五化”矿井建设,大力提升煤矿安全生产水平,实现煤炭产业发展历史性跨越。2020年,全镇完成煤产量62.3万吨、洗精煤15.43万吨,实现煤炭工业总产值8.08亿元。

以推动农业产业稳步发展为主要抓手,因地制宜发展魔芋、烤烟、辣椒、肉牛等特色产业,松林肉鸡养殖、现鸡田中草药种植、海章肉牛养殖等10余个农业产业项目落地见效,全镇“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已然成型,实现产业项目全覆盖。2020年,以种植养殖为主的第一产业实现产值5.4亿元,全镇3000余农户增收4000余元。

充分利用煤矿闲置工业用地,预计投资12亿元实施海仙谷文旅项目,打造集休闲度假、康养娱乐为一体的旅游目的地和健康生活目的地,绿色、生态、健康产业品牌愈发响亮。

积极动员乡贤能人回乡参与“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目前已入库945名人才,引导优秀企业家回乡投资,投入4.6亿元建设禾木白龙山泉水厂,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民生改善 绘就乡村新画卷

围绕民生改善,竹园镇几年累计投入3000余万元,建成四大干线、五大出口、环环相连的交通网络。投入1500万元,完成13所中小学教育教学设施提升工程,全镇教育教学环境全面提升。投入1.2亿元,建设完善饮水工程66件,近4万人饮水条件得到有效保障。

“两高”项目整治、农村面源污染防治、茂兰小河治理等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全镇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建立完善“一平台三机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现良好开局。殡葬改革稳步推进,村级公墓实现全覆盖,全镇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社会保障更加高效,日益完善的基础设施、整洁舒心的镇村环境,托起了全镇群众的幸福生活。

富源县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议富源文旅:“敲门行动”+“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同步推进爱卫和疫情防控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