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富源要闻

要闻动态

富源:深入落实“一矿一组”常态化监管压实地方煤矿驻矿监管责任

发布时间:2021-09-15 09:51  来源:富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政伟 王曙  浏览次数:18935

“从工作组驻矿以来,让工人们的技术操作有了进一步提升,工作流程更加顺畅。”富源县墨红镇鑫衢煤矿矿长丁全说。




今年以来,富源县紧盯“零”死亡、“零”事故目标任务,压实煤矿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监管措施,制定了地方煤矿驻矿监管责任制,全面压实对地方煤矿的监管责任,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督促驻矿包保组认真落实包保责任,对全县47处纳入地方监管煤矿派驻“一矿一组(室)”常态化驻矿监管,切实让煤矿严格按照安全生产要求生产,做到不安全不生产。

“墨红镇有11个在生产的地方煤矿,由县能源局监管干部、墨红镇能源分局挂片领导、在职在编监管干部、驻矿监督员共58人,组建11个包保组,对全镇煤矿进行驻矿包保,加强对地方煤矿监管。”富源县能源局副局长王恩福介绍。






为督促驻矿包保组落实好包保责任,成立富源县地方煤矿“一矿一组(室)”驻矿监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全县驻矿监管工作的组织领导、指挥协调,督促“一矿一组(室)”监管人员认真履行职责,妥善安排好驻矿监管工作,确保每天至少有1名在职在编人员全天候在矿负责,加强履职督查,防止监管空档,对空岗、缺岗、擅自离岗,作风漂浮、履职不到位、驻矿监管责任不落实的人员,一律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自驻矿以来,围绕重大灾害治理,突出瓦斯、水害、顶板等重点,紧盯重点时段,对煤矿采掘机运通各系统开展全方位排查,强化现场管理,做好技术指导服务,严格落实矿领导带班,特员跟班制度,帮助煤矿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县能源局驻鑫衢煤矿包保责任人张荣国介绍。




“一矿一组(室)”监管人员,原则上工作与原单位(部门)脱钩,能源分局、“一矿一组”驻矿监管组以及煤矿企业及时组织安全生产有关知识的学习,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增强做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扎实做好富源县地方煤矿的驻矿监管工作,做到真驻真管、真盯真严,确保煤矿安全监管责任落实到位,切实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富源县煤炭产业安全生产、长足发展。


富源县召开国土空间规划领导小组2021年第一次(扩大)会议富源县收听收看全市煤矿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