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富源要闻

要闻动态

富源县召开全面深化殡葬改革工作推进会议

发布时间:2021-09-15 08:47  来源:富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夏关正 钱飞  浏览次数:20354

914日,富源县召开全面深化殡葬改革工作推进会议,进一步分析当前全县殡葬改革面临的严峻形势,对殡葬改革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强调,推动全县殡葬改革取得更大成效。




陈志指出,自殡葬改革实施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各级各部门密切协作、主动作为,广大干部群众大力支持、积极配合,殡葬改革各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殡葬服务设施初具规模,体制机制更加健全,群众殡葬观念发生了积极变化,赞同、支持、配合殡葬改革成为主流,节俭、生态、科学、文明、协调的丧葬理念正在逐步形成,殡葬改革呈现出总体平稳有序的大好局面,赶上并走在了全市殡葬改革前列。



陈志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始终保持思想统一、口径统一、标准统一、步调统一,确保全县殡葬改革工作持续稳步向前推进。要把移风易俗和乡村治理有机结合,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严格遵照“六个禁止”,推动形成互相监督、共同遵守的良好氛围。要严格执行各项制度规定,加强各个环节的服务监管,坚决维护制度刚性。要大力宣传引导,做好政策阐释,用好宣传利器,抓好反面典型,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殡葬改革的良好氛围。要强化服务管理,抓紧公益性公墓建设,抓好经营性公墓建设,抓实公墓监督管理,不断提升殡葬保障能力和管理服务水平。要狠抓专项整治,规范丧葬用品市场秩序,大力整治“三沿六区”大墓、豪华墓,平毁活人墓,确保全面清理整治到位。

陈志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包保责任、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和个人责任,健全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和遗体跟踪管理制度,加大督查问责力度,确保殡葬改革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县委副书记、县长侯开苑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在补齐殡葬设施短板上抓落实,按照符合国土空间规划、节约用地、方便群众的原则,强化业务指导,积极筹措资金,加强经营性公墓各价位墓地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镇级公墓提质扩容工程,加速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切实满足人民群众治丧需求。要在提升殡葬服务上抓落实,深入推进殡葬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健全殡葬管理制度,规范服务标准,强化服务意识,改善服务条件,增强服务能力,坚决纠正殡葬服务中的不正之风,切实为群众提供优质、文明、高效的殡仪服务。要在整治丧葬乱象上抓落实,坚决做到“四个提倡”和“六个禁止”,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健全完善惠民殡葬政策措施,认真执行收费公示制度,规范殡葬服务收费行为,从严控制规划建设,强化殡葬市场经营秩序整治,切实做到节地、生态、文明、惠民。要在完善制度机制上抓落实,建立群众自我约束机制,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的自治作用,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相互监督;健全党员带头机制,加强纪律规范约束,发挥党员示范效应;完善督查问责机制,建立殡葬改革常态化工作督查检查制度,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推动形成孝道新风、丧葬新风和文明祭祀新风。

会上,县委常委、副县长赵小虎通报了全县全面深化殡葬改革工作推进情况,胜境街道党工委书记、老厂镇党委书记围绕殡葬改革工作作交流发言。



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政府、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县人民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县人武部部长,县委各部委、县级国家机关各委办局、各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驻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县民政局班子成员、县纪委监委驻县民政局纪检组长、科(室)负责人,胜境街道参会人员,老厂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乡镇、中安街道党政班子成员,各站(所)主要负责人,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从事民政工作的全体干部职工,各村(社区)党总支书记,村(居)委会主任、副主任、殡葬信息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富源县召开国土空间规划领导小组2021年第一次(扩大)会议富源县召开2021年教师节庆祝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