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工作简报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0年第16期)

发布时间:2020-11-05 09:23  来源: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8385

▲富源县召开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专题会议
▲陈志在调研检查县城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时强调:紧盯目标、问题、结果,坚决把专项行动化作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助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市、县政协开展“协商在基层”活动
▲富源县胜境街道加快推进胜境农贸市场建设
▲ 富源县中安街道多年无人管理的水泥厂小区环境卫生得到改善


富源县召开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专题会议


为贯彻落实省、市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相关会议精神,11月2日,富源县召开了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专题会议,分析当前存在困难和问题,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县委副书记、县长陈志主持会议并指出,自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富源县委、县政府高位推动、统筹谋划,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真抓实干,各项工作扎实稳步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仍然存在全县基础设施薄弱、短板突出,落实有差距、建设管理衔接不紧密、社会舆论氛围不浓厚等问题;垃圾清扫有盲区死角、公厕改造提升进度不快、洗手设施建设密度不够、清洁消毒记录不规范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需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
陈志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聚焦问题补短板,驰而不息抓落实。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压实责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进一步发挥统筹协调、提供决策参考、强化跟踪督办的作用,做到问题早报告、早调度、早安排。各牵头单位要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问题、加强督促指导,全面细致查问题、找漏洞,要加大新建(改造提升)洗手设施和公厕的管理力度,建成一座管好一座;要加快推进已启动农贸市场改造提升项目的进度,快速研究未启动的改造项目,确保各专项行动取得扎实成效。各责任单位尤其是中安、胜境街道要主动履职尽责、形成合力,迅速压实县城建成区无人监管小区的属地监管职责,推动工作落细落小落实。二是加大曝光力度,形成考核机制。要加大媒体曝光力度,发动民间自媒体参与曝光,曝光问题要明确责任部门,以问题曝光倒逼责任落实。同时,制定县级考核方案,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作为领导班子及有关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实行目标管理和“一票否决”制。三是强化协调联动。充分整合各级各部门力量,按照综合治理、分级管理、部门联动、科学监管的原则,通过开展联合执法和实施“乡镇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管理精细化、规范化水平。四是强化宣传引导。坚持引导与整治并举,正面宣传与反面曝光相结合,依托有关法律法规、学校教育、媒介曝光、红黑板等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宣传,不断推动文明习惯渗透到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变为生活自觉。通过打好宣传组合拳,确保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张德华、张彩雄分别就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驻富源督导组成员,县文明办、县卫生健康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城市综合管理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科技局、县财政局、中安街道办事处、胜境街道办事处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陈志在调研检查县城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时强调:紧盯目标、问题、结果,坚决把专项行动化作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11月4日,县委副书记、县长陈志调研检查县城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情况。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德华,副县长张彩雄,胜境街道党工委书记肖植舒,中安街道、胜境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以及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检查。
陈志一行先后深入到中安街道福泽农贸市场、惠通街、清溪路、水泥厂住宿区,胜境街道临时农贸市场建设项目、胜境大道修缮工程现场及沪昆高铁富源北站站前广场、迤山口社区等地,对垃圾清扫、农贸市场新建(改造提升)、公厕改造、城中村排水设施完善、河道治理等工作进行调研检查。每到一处,陈志详细了解各项工作的推进情况,并亲身检查设施运行、现场管理、制度执行等,就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和安排落实。
在随后召开的调研检查座谈会议上,陈志指出,自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开展以来,全县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市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安排部署,举全县之力、聚全民之智,抓推进、强落实,补短板、促提升,专项行动各项工作深入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健康氛围日益浓厚,但也存在基础设施薄弱、管理服务有差距、市容环境秩序不规范等问题。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和系统性,坚决杜绝运动化、一阵风,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上,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促长效,推动专项行动及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陈志要求,要坚持目标导向抓落实。要围绕“建好、管好、服务好、经营好”城市的要求,压实街道主体责任,加紧加效推进15项重点工程,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激发城市活力。要组建联合执法组和攻坚分队,紧扣目标和时限要求,扎实开展“牛皮癣”小广告整治、机关企事业单位卫生达标、居民文明素质提升、交通秩序专项整治等攻坚行动,确保国家卫生县城如期创建,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要坚持问题导向抓落实。要全面对标对表,聚焦污水排放、旱厕消除、公厕改造提升、垃圾清扫、改制企业小区管理等短板和弱项,找准问题根源,抓住问题关键,突出针对性、实效性,用钉钉子的精神,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分步分类补齐短板弱项,让人民群众共享城市发展成果。要坚持结果导向抓落实。要以结果倒逼责任落实,健全完善“社区吹哨、部门报到”长效机制,全面压实乡镇(街道)属地管理责任、县直部门包保责任,细化、硬化网格管理,推进志愿者服务常态化、制度化,构建到社区、到小区、到组、到户、到人的责任落实体系。要持续强化督查跟踪问效,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让干部成为推进专项行动工作的执行者和落实者、城市环境卫生的守护者和共享者。要强化宣传引导,增强群众的“主人翁”意识,提升群众参与爱国卫生工作的积极性、自觉性,营造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全民负责的良好氛围,以持之以恒的韧劲、冲劲、闯劲,凝聚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强大合力,共建宜居富源、共治和谐富源、共享美丽富源。
座谈会上,张德华、张彩雄分别就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融媒体中心 田庚午  马超)


助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市、县政协开展“协商在基层”活动

11月2日,县工交城建政协工作组开展“协商在基层”活动。助力富源县鑫发物资公司出租片区环境整治工作有效推进。
市政协一级巡视员苏永宁,县政协主席戴桃玲,副主席马汝到现场进行观摩。
为认真贯彻省市县政协关于开展“协商在基层”活动工作的意见要求,县工交城建政协工作组结合全县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要求,通过调研、现场走访,为切实推动县鑫发物资公司深入开展“7个专项行动”中涉及该片区“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等问题进行了专项协商。
协商活动中,与会委员提出了相关的建议,相关单位负责同志提出具体要求,出租方(县鑫发物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会成员及住户代表)及承租方就双方环境卫生区域划分、职责划分、机制形成达成了一致的意见,明确表示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等爱国卫生行动不仅仅是政府的责任,也是企业和住户的责任。
(融媒体中心  李红梅)


富源县胜境街道加快推进胜境农贸市场建设


自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富源县全力推进县城建成区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程,为解决双井农贸市场、福泽农贸市场改造提升过程中摊位分流及周边群众生活问题,在胜境街道外山口社区规划建设胜境农贸市场,也是胜境街道的第一个综合性农贸市场,项目于10月12日开工建设,目前主体工程施工已结束,已建成摊位136个、铺面28间,将于11月20日投入使用。
胜境农贸市场是目前县城建成区建筑面积最大、设施最完善、环境最好的农贸市场,处于县城北片区核心位置,项目总投资300万元,占地面积19129.17平方米,合理规划了蔬菜、水果、鲜肉、豆制品、熟食、水产品、活禽等区域,其中批发零售摊位169个,门面87间,配套机动车停车位137个,非机动车停车位241个。农贸市场周边环境优美,水电、公厕等配套设施齐全、交通便利,建成后将覆盖周边电力小区、胜境印象、祥云花园、翡翠新城等20余个小区和附近社区,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

富源县中安街道多年无人管理的水泥厂小区环境卫生得到改善


富源县水泥厂住宿区位于中安街道太和社区,现有住户102户,自2002年7月水泥厂改制以来,随着董事会换届,领导变更等原因,住宿区十余年无人管理,小区内乱搭乱建、随意放养家禽、侵占楼道、擅自霸占公共区域、遍地开挖、到处种地、楼顶变成菜园等现象突出,大大降低了住户们的生活水平。
11月1日,中安街道组织挂片领导、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40余人到水泥厂住宿区深入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有效治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到处饲养、随意开挖等不良现象。小区内住户主动参与,共出动干部群众100余人,出动机械设备50余台次,共清理各类垃圾300余吨。
此次清理行动计划在一周内完成,清理完后水泥厂住宿区住户的生活质量将得到有效改善,下一步,中安街道将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健全管理机构,建立起长效管理机制,加强对辖区老旧小区的管理,为全县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树立好的典型,营造干部群众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0年第17期)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0年第1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