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动态

要闻动态

富源供电局:“沉浸式”安全学习深入班组

发布时间:2021-09-01 10:05  来源:富源供电局  作者:陈小果 张杨若楠  浏览次数:23198

“我们在生产一线,所有安全生产规章制度都要在班组落实落地,要加强班组人员的强执行力建设就是要不怕吃苦,用心学习上级制度,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认真落实,要抓实、再抓实,如果不抓实,再好的蓝图只能是一纸空文,再近的目标只能是镜花水月”。824日至30日,富源供电局以“安全文化‘沉’进一线班组, 安全理念‘浸’入一线员工”为主题,按期排定局领导、生产部门经理共11人分别挂到11个所队开展“体验式、沉浸式”的”五个一“安全教育培训活动,携手24个一线班组通过观看事故警示教育片、班组分享典型违章案例集等,通过安全警示教育,使班组安全生产人员吸取深刻教训,切实将安全责任和措施落实到位。






824日,在富源供电局黄泥河供电所“沉浸式”安全学习活动现场,该局分管安全生产的负责人一大早就来到供电所与班组人员及安全监管部督学人员共同观看了《曲靖供电局7月份典型违章案例合集》,对近期发生的广西“8.8”事故及“8·18”外施工单位人员高坠一般人身伤亡事故”进行了回顾、分析和讨论。参加学习的员工结合自己的岗位及工种和外出作业过程中的风险点、易违章环节进行安全事故反思,并结合专业特点开展了“三学”,即事故案例、规章制度、技术技能学习,大家根据自己发现的问题踊跃发言,围绕“看、听、触、语、照、力”六个环节,员工与员工之间、员工与局领导、督学人员之间进行了零距离沟通交流。“通过今天的学习,我受益匪浅,以前对违章管理定级条款及进一步加强违章源头治理方案不理解,现在,知道自己作为一名工作负责人要怎样组织和管理现场才能解开违章的黑匣子,做到现场管理心中有数。”富源供电局黄泥河供电所安全员肖本荣说到。




在后所供电所“沉浸式”活动“每月一复训”现场,班组员工还对以往发生的典型事故以情景再现的方式进行了演绎。事故模拟为在进行线路隐患消除时,工作人员在新建楼房时与10千伏高压线路安全距离不足时,未做好危险辨识在监护不到位的情况下,却坚持处理隐患,导致作业人员触电身亡,随着模拟人员触碰“高压线”而倒下,在该所实训场观摩的班组人员纷纷感慨、唏嘘不已。“每一起事故中倒下的是一条活生生的生命,都是因为违章,粗心大意、马虎而导致的,通过今天的分享,我想我们在今后线房、线树隐患处理过程中,一定做好现场勘查及安全防护。”该所员工庄克清说。




通过为期一周的班组“沉浸式”安全学习,富源供电局各级人员更清晰的认识到,班组是电力企业的细胞,是安全管理工作的基础,只有抓好班组危险点分析工作,才能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预防一切事故的发生。要抓好班组安全建设,首先要从整治思想上的危险点入手,克服思想上麻痹和行动上的习惯性违章,各级生产人员要齐心协力,发挥各个角色在现场工作中的作用,共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找准自己在开展危险点分析活动中的位置和应负的责任,在统一目标、统一步调、统一要求下,充分发挥“见事见人见管理”这条安全生产准则的作用。



据悉,2021年以来,富源供电局除按季参与省公司安全生产“心连心”活动外,每月认真组织局领导、生产部门经理结合分管业务及职能角色,分别到相对应管理薄弱的一线班组开展“体验式、沉浸式”的安全教育活动,并严格纳入领导到位频次按季度进行统计考核,确保把一线班组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亟待解决的难点统一解决,让一线班组开展工作无所顾虑。




截止8月底,该局已开展此活动共计8期,94场次,领导参与学习42次,形成学习成果21个,为一线班组解决违章管控、安全教育培训、安全工器具等问题47个,一线班组参与学习187场次,先后共形成讨论反思问题清单67条,已整改61条(余下6条为长期整改项),该局通过按月循序渐进开展“五个一”沉浸式安全学习活动,各班组在开展违章人员进行违章事实分享、开票训练、安规小测试等环节,夯实了理论基础,在典型事故模拟环节,实现了“体验安全,避免伤害”“来自现场、高于现场”的目的。不断将安全生产要求落实到班组、个人,让安全理念深入每一名员工的日常工作,坚决杜绝违章,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切事故都可以预防”的安全理念。

富源县修缮城区道路 助推创卫工作深入开展县委召开信访工作专题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