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动态

要闻动态

曲靖富源供电局:“保命”教育调考成常态

发布时间:2021-07-30 15:55  来源:富源县供电局  作者:陈小果  浏览次数:25837

为进一步提升一线作业人员“保命”意识和技能水平,检验各专业“保命”教育培训管理成效,确保一线生产人员保命意识“入心入脑”。7月27日至28日,曲靖富源供电局共组织68名一线工作人员到该局三岔河实训基地开展“保命”教育调考工作。此次调考严格按照该局年初制定保命教育实施方案,采用理论+实操”的方式开展,旨在持续抓实基层基础基本技能建设,强化一线人员“保命”意识与“保命”技能,通过按月开展调考将“保命”教育培训与各专业技能实操培训深度融合,确保各项“保命”措施在现场作业过程中更规范、高效执行,不打折扣。



“大家先来领取实操工作任务,先熟悉操作流程,在实操过程中,不要出现遗漏和错误执行的动作,不然就会被扣分,只有我们现在严格对待这项规定动作,才能确保被上级调考顺利过关,甚至在作业过程中不违章。”在27日早上的实操考评前,该局配网专业内训师黄江召集参考人员进行了讲解,并对存在疑惑的学员,耐心的带到实训场断路器下,一步一步的讲解操作流程和易失分点,确保每位学员听懂弄通。在考评过程中,配电专业参考人员对照操作票对3号杆的断路器进行停复电操作,在复电操作环节,一名操作人员忘记戴绝缘手套就进行了操作,内训师黄江及时“叫停”并要求监护人配合,停止此项操作,重新对操作内容进行熟悉,再进行补考。



在营销专业调考现场,10名一线作业人员有序进行装表作业、计量装置测试及表计校核,对要使用的扎线进行手工制作。内训师乔文韩逐一进行指导,让每位参考人员清楚各自的考试范围和得分点。“营销专业实操的内容没有配网专业的复杂,大家只要对照营销专业‘保命’教育课件进行实操,就一定能通过考试。”乔文韩在实操考试前,又为参考人员对课件进行了讲解。



该局还组织参考人员分专业进行了理论考试,考试内容覆盖了云南电网公司20210年“保命”技能培训课件及实操考核标准(基建、营销及配电相专业)-V2.0版及《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电力安全工作规程》等内容。通过理论考试,让参考人员以岗位实际作业风险评估结果、《安规》中保障安全的技术措施、系统内外人身事故原因分析及工作票、操作票规范填写、操作进一步强化理解和认识。



“作为一名一线工作人员,我觉得‘保命’教育考评很有必要,通过内训师的指导和考评,让我们每一个考试人员对在作业过程中对于每一步骤、每一细节、每一重点环节,有了新的认识,也让我们在今后的实际作业过程中时时刻刻牢记着保命技能与措施,不冒险作业,不违章作业”。来自中安供电所的参考人员曹冲说到。针对考试情况,两名内训师及时对问题进行系统梳理,实现“一对一”有针对性地开展专业辅导,不放过任何一个错误行为。

此次调考,该局共抽调营销、基建、配电三个专业参与,以“情景化”实操培训为主,理论考试为辅,以强化培训效果闭环验证。采用“排雷式”考评验证手段,针对日常出现重复性违章,被越级发现违章、保命教育日常考评不合格的人员设置为重点调考对象。按月由该局安监部与党建人事部建立“保命”教育调考联动验证机制逐月进行调考。目前该局已完成6期共204人次的调考,调考合格率为94%。调考约谈机制和“回炉锻造”机制,强化遵章守纪“肌肉记忆”,建立“保命”教育培训常态化机制,完善“保命”技能培训计划,一线人员常态化“保命”教育培训覆盖率和过关率达100%,针对调考情况,该局按照安全生产责任制激励实施方案,采用“奖优惩劣”的方式进行,对考试通过的人员一次性奖励500元,对考试不合格人员考核当月绩效1000元,并组织进行“回炉”锻造,直至人人过关。



据悉,今年以来,该局每月对各所共计296人开展了“保命”教育日常考评,考评通过率 96.4%并按要求建立了“一人一档”,参与曲靖局层面调考6次,17人,考试通过率为100%,参与省公司调考1次,通过率为100%。该局通过“保命”技能培训评价及考评,进一步倒逼生产一线员工及相关管理人员实现安全意识与行为的提升,确保安全规定、规范在一线工作中得到有效体现和落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下一步,该局将持续对各专业开展“保命”技能培训和评价,确保每个专业不掉队,实现人员安全意识和技能的全面提升,以助力打赢安全生产第二阶段翻身仗。


富源县文化和旅游局党委举办2021年“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滇南胜境﹒魅力富源” —富源文旅迎来一轮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