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动态

要闻动态

食用菌全产业链成型见效

发布时间:2021-07-23 17:32  来源:富源县富村镇人民政府  作者:王康荣 夏关正 桂常盛 张德云  浏览次数:30644

近年来,富村镇坚持红色引领,绿色发展,着力培育村级集体经济新的增长极,成功注册以大凹子食用菌、福籽吟软籽石榴、块泽蔬菜、古木板田洋芋为主的“万众一心”系列农产品品牌。其中,大凹子食用菌已形成了集生产、加工、仓储、订单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产业,带动了6个村集体每个年均增收5万元以上,10944975人低收入群众户年均增收3000元以上。




精选产业建基地

2018年,富村镇因地制宜,立足大凹子村地处河谷槽区,立体气候突出,水资源丰富,大量青壮年外出务工导致大量田地闲置等有利条件,经多方考察论证,充分整合利用闲置土地,投资230万元建成食用菌大棚种植基地120亩,标准化种植钢架大棚173个,主要生产香菇、鸡油菌、猪肚菌、黑皮鸡枞、羊肚菌5个品种菌菇。基地建成投产后,因受缺技术、菌种采购难、菌菇销售难等因素影响,导致173个大棚普遍闲置,为提高资源使用率,保证大棚满负荷生产,于是萌生了寻求企业合作,建设食用菌全产业链的想法。




村企合作强产业

2019年以来,富村镇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通过镇级平台公司统筹,联合居核、松子山、古木、祖德、团山、大凹子6个村集体,整合财政涉农、沪滇协作、定点帮扶等资金2090万元,用于打造大凹子食用菌全产业链。引进曲靖联农共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技术入股,整合大凹子煤矿转型升级闲置矿区和产房,推动废弃矿山变身致富摇篮,建成年处理300吨的食用菌烘干线6条、400立方米食用菌储藏冷库、年生产400万千克菌棒的菌棒厂,签订合作协议,年纯利润200万元以下,由合作方补齐利润,不予分成;年利润超过200万元,200万元部分按照5%200万元以上部分按照10%分成给合作方,有效规避产业投资的风险。




拓宽市场增活力

富村镇为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解决食用菌系列产品销售难的问题,投资30余万元,在集镇建成“万众一心”系列农产品展示中心及销售中心,通过与淘宝、拼多多、832平台、邮政等多家电商合作,畅通线上线下双向销售渠道。同时,以“云品入沪”为抓手,积极与上海援助企业合作,订单式销售食用菌系列产品。




以点带面见成效

在食用菌全产业链带动下,本地8户农户主动要求租赁大棚自主发展食用菌种植,村集体将40个种植大棚出租给农户后,负责提供菌种和技术,保底回收菌菇时扣除菌种成本,实现了村集体和农户互利共赢;大凹子村55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将土地流转给村集体使用,实现集镇居住,农村置业;带动6户种植大户发展玫瑰种植150亩、生姜种植800亩。




多元发展促融合

大凹子村通过实施旱改水项目,大力发展稻谷种植和稻田养殖,着力做活稻田经济;依托古木河流域河道治理项目,发展河谷观光休闲旅游;依托乡土人才资源,村集体注资成立大山脚农村社会化服务组织,为周边村寨提供建筑装修、活动策划、货物运输等服务,形成“农村社会化服务组织+乡土人才+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新兴运作模式,实现村集体、村民小组、农户三方共同增收,为全镇村民小组集体经济实体化运行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在下步工作中,富村镇将立足独特的自然资源禀赋和优越的区位条件,把“三品一标”作为主抓手,紧扣做活集镇一大主体、做强三大支柱产业、培育壮大N个新兴产业的“1+3+N”产业发展布局,推动“三变””改革、“五大”合作落实落地,着力将富村打造成名副其实的农业产业强镇。


共享电单车入驻后所 群众出行更绿色更方便培育成功!这种“黄金果”在富源也能种,两年后挂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