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

专题专栏

富源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富源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5月份工作推进情况

发布时间:2021-05-31 17:12  来源:富源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富源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浏览次数:31383

曲靖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自列入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以来,富源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科技局第一时间牵头组织成立了富源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为加快推进富源县示范项目建设,助推脱贫攻坚工作打下基础。一直以来,富源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公共服务体系、农产品上行体系、电商培训体系、电商宣传体系等各板块工作稳步推进,现将2021年5月份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项目推进情况

(一)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一是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整合利用现有资源和场地改造富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个,具备数据处理、人才培训、产品展示、企业集聚、创客孵化、管理办公室、网红直播室等功能;可为富源县企业、网商、服务商提供县域网络交易数据采集统计分析、培训孵化、产品对接、品牌建设、网络推广、便民服务、农产品上行供应链管理等业务咨询和技术指导等。目前,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与25家本地企业达成企业转型升级帮扶协议,收录企业深加工食品名录120余项,农产品名录20余项;与富源供销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富源县消费扶贫体验中心已入驻县电商中心,设立富源县扶贫832平台展示区。

二是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对县域内“万村千乡”农家店、农村淘宝、邮政便民服务站、跨境电子商务兴边富民三年行动计划项目服务站、普惠金融、超市等具备电商功能的服务站点资源进行整合改造升级,现已建成93个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其中12个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点,81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点),乡镇覆盖率达100%,行政村覆盖率达50%,贫困村覆盖率达53%;乡(镇)村服务站点具备产品零售、农产品展示、网络代购、生活缴费服务、物流配送、金融服务、电商咨询等功能,其中18个站点嫁接美团优选、多多买菜、淘宝、一亩田等社区电商。5月份对各站点进行普查,更换了多乐社区电商服务站、迤茂村电商服务站、岩头村电商服务站、海子村电商服务站四个未按要求进行服务的站点,其他站点现场整改存在问题,并对站点负责人进行业务提升培训。截至2021年5月底,站点总服务人数50万余人,代购金额达290万余元,代卖金额达25万余元,生活缴费金额达50万余元。

(二)农村物流体系建设

一是县级电子商务仓储物流中心建设。整合利用现有资源进行改造装修,建设了富源县电子商务仓储物流中心1个,构建起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提供开放式、共享式的仓储、配送、分拣等服务。5月份对重新对仓储物流中心场地进行规划布置,使功能区更明晰,作用发挥更充分。目前整合了中通快递、圆通快递、申通快递、百世快递、天天快递、菜鸟物流、京东、顺丰快递、菜鸟物流到村包裹共同在仓储物流中心分拣配送,截至目前,县仓储物流中心完成配送至村下行包裹数量达67万余件,上行包裹数量达6.9万余件。

二是县、乡(镇)、村三级物流配送。融合镇村电商服务站点物流配送功能,建成12个乡(镇)级物流快递服务点、81个村级物流快递服务点,将开辟的8条新邮路优化合并为6条,畅通县内快递包裹上下行。县内配送周期为2天,电子录入,实现快递包裹在县内上行、下行的实时跟踪,以极具竞争力的价格,解决电商发展“最后一公里”的物流配送难题。此外,为满足更多群众需求,5月份企业自筹资金在胜境街道紫泉社区、黄泥河镇鸡场村、老厂镇押租村新建物流服务网点3个。目前仓储物流中心配送至村包裹量达1700件/天,上行包裹量达160件/天。

(三)农村电子商务培训

一是人才培养。以培训转化一批、带动一批为目标,重点围绕农产品上行四部曲“理货、建仓、上网、开店”等内容,针对不同层次和类别的人,灵活采取课堂教学现场教学、实操演练、线上线下结合等多种形式开展培训。5月份围绕短视频营销、短视频剪辑、抖音营销开展培训2场,第1场于5月17日至5月18日进行,第2场于5月24日至5月25日进行,参训学员61人。截至目前,累计组织开展各层次培训活动71场达5501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专场培训1场;站点负责人专场培训4场,培训人数337人。

二是课程研发。结合富源县农业产业基本情况、农特产品优势、产品基本属性及供应链情况,开发了适合本地电商发展需求的电商课程体系;针对富源魔芋、大河乌猪、山药等本地优质农产品,开发从种养到产品电商化一条龙的单品电商技术课程,完成录制的课程已开放共享至“富源电商”公众号,让学员实时学习。通过钉钉APP培训的学员,还可实时在钉钉上回放培训视频,专业老师答疑解惑。

三是建立电商人才库。对已参加培训的学员进行独立建档,及时对学员培训信息、电商技术水平信息、从业就业信息进行更新,以数字化形式体现学员培训跟踪孵化情况。截至目前累计独立建档268份。

(四)农村电商供应链体系

一是打造了1个区域公共品牌为推动富源产品知名度,结合富源地域特色、文化底蕴,设计了1个区域公共品牌LOGO,并申请注册“胜境富源”县域公共品牌。截至目前,商标注册已经通过第26类、30类、32类、33类、35类、39类、41类、42类、43类、44类;围绕富源人文历史、地理优势、农业特色、产品发展、美食文化等内容,完成了区域公共品牌宣传片“胜境富源”和农产品宣传片“大河乌猪”、“富源魔芋”、“富源酸菜”拍摄;为本土电商企业提供“胜境富源”logo系列品牌包装纸盒9000余个,封条2000余条。

二是助力农特产品上行。一方面积极开展线上线下营销活动,通过组织开展“618”直播活动、“知味云南 腾上云消云品”直播销售活动、“好在曲靖”抖音直播活动、2021 “胜境富源 美丽家乡”年货节直播带货节等活动,打响本地产品认知度和知名度。1月25日至26日开展的“2021 胜境富源 美丽家乡”年货节直播带货活动中,富源土鸡蛋、十八连山牛尾山药、小黄姜等产品备受青睐,直播产品销售额达28万余元;3月28日至30日组织开展“2021胜境富源 八宝之乡富源县全国电商直播创新大赛”,42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主播参赛,本直播产品为本地蚕豆、豌豆、小椿、土鸡蛋、魔芋膳食纤维、魔芋面条等产品,销售额达42余万元,截至2021年5月,电商线上网络销售额累计628万余元。

另一方面积极为企业电商销售提供服务。为富源县荣鑫食品加工有限公司、云南俏生源食品有限公司、云南嘉津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制作产品包装升级3套15款产品;5月份为富源县中安众口云食品加工厂、富源县富村镇佳芋食品有限公司提供网店技术操作和店铺管理指导;为富源县瑞农绿色食品有限公司提供企业商标注册业务;为云南满地金食品开发有限公司、云南富源金田原农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云南东恒经贸集团食品有限公司、富源县瑞农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富源县古敢水族乡益群农民专业合作社、富源县中安众口云食品加工厂、富源县陶溪谷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提供网货产品包装升级服务。此外,完成大数据中心的改造升级,中心数据系统分析涵盖区域月销售数据、品类销售数据、店铺分布数据、服务站点区域分布数据等;大数据系统已完成站点商务部日报系统对接工作,乡(镇)村电商服务站点“智慧乡村”APP覆盖使用。

三是建设全链条追溯体系。农产品溯源体系建设初步完成,完成9家企业、63款产品对接溯源系统建设工作。深度溯源体系设备安装5家(云南金田原农产品发开有限公司、云南东恒经贸集团食品有限公司、云南俏生源食品有限公司、富源县谷子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富源县中安众口云食品加工厂);5月份围绕深度溯源建设前期工作,对富源县瑞农绿色食品有限公司、云南满地金食品开发有限公司、富源县富村镇佳芋食品有限公司、富源县陶溪谷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云南海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调研,完成了摄像头安装位置选址、溯源产品详情页制作等工作。

(五)电商精准扶贫

创新扶贫主体,以公共服务中心、合作社等为载体,建立“公共服务中心+乡村电商服务站点+贫困户”“电商+合作社+贫困户”“服务中心+贫困户+就业创业”三种电商扶贫模式,扎实推动电商扶贫。鼓励电商企业、加工企业、农业龙头企业、农业产业专业合作社与贫困户签订协议,切实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有效带动了贫困户就创业、增收,截至目前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创业就业64人。此外,积极宣传扶贫832平台,目前通过832平台销售的富源魔芋系列产品、精粮坊大米、亿古金珠菜籽油、大河乌猪系列产品、七彩天香核桃乳、十八连山牛尾山药等产品销售额达148万余元。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为本地电商企业提供网货外包装20000个;

二是开展6月份电商实操培训课程1场,课程主要以短视频制作、直播带货、店铺运营为主;

三是提高物流配送时效,缩短现配送效率,实现一天一达;

四是为本地电商企业提供10套网货升级服务;

五是与本地电商企业开展一场电商营销活动。

 

富源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5月31日


富源县2018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资金拨付情况公示(七)富源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征求意见及监督举报窗口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