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专题专栏

富源县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省级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有关部门没有履行好固体废物的排查监管责任问题整改完成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06-04 10:53  来源:富源县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富源县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浏览次数:19744

按照《富源县贯彻落实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煤焦化行业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富办发〔2020〕47号)要求,现将有关部门没有履行好固体废物的排查监管责任”问题整改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反馈问题及整改措施描述

(一)反馈问题

曲靖市有关部门本应深刻吸取陆良铬渣事件和罗平锌电事件的教训,加快推进整改问题解决,但督察发现,有关部门在落实市政府部署的固体废物非法倾倒处置与堆存状况排查专项行动中,没有充分履行好指导和督办作用。由于整个排查工作无具体技术方案,同时缺少指导和部门间协作,导致排查对象口径范围不统一、排查数量无科学测算依据、排查固废属性不明确、部门间数据互相矛盾问题突出,最终排查结果难以真实准确反映曲靖市固废产生与堆存现状。

(二)整改措施

一是按照市级制定的固体废物排查技术方案,对全县的固体废物全面进行排查。二是按照市级细化的煤矸石、其他工业固体废物、县城生活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排查工作方案,查清固体废物数量、属性。三是结合《富源县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和清废行动交办问题,2020年12月31日前,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力争达到56%以上,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7%以上。

二、整改完成情况

按照《富源县贯彻落实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煤焦化行业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通知(富办发〔2020〕47号)要求,一一对应整改,现已完成整改。

(一2019年3月26日县煤炭工业局下发了《富源县煤炭工业局关于印发加快推进固体废物(煤矸石)处置整治方案的通知》(富煤字〔2019〕27号)文件及时在县煤炭工业局、各煤炭分局、各煤矿成立环保工作领导小组,在煤炭行业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挂钩谁落实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采取煤矸石砖厂消化、回填煤矿工业广场等措施,处置完原有的6600万吨煤矸石。全县煤矿在煤矸石治理中共打挡墙136000立方米,植树28200棵,种草坪达23500平方米,修筑涵硐6000多米。

(二2020年县城和集镇产生生活垃圾18.28万吨,处置18.28万吨。处理工艺采取卫生填埋,现场管理严格按照《城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技术规范》要求,组织县城垃圾填埋作业,达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7%以上的要求。2020年共产生危险废物32195吨,安全处置32195吨,处置率100%。2020年医疗废物257.2吨,收集处置率100%。2020年煤矸石综合利用约15万吨(煤矸石砖厂制砖用量统计),煤矸石综合利用率为100%,2020年农膜使用量为1017.67吨,实际回收残膜909.9吨,农用残膜综合利用率为89.4%。

(三)多途径提升固体废物处置能力。将固体废物集中处置设施纳入污染防治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保障建设用地,多渠道加大资金投入,加快建设步伐,补足全县固体废物处理处置能力缺口。

(四)建立健全固体废物污染防治长效机制。严控源头产生量,优化产业结构,全面减少固体废物产生量。推进富源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利用体系建设,2020年底前,初步建成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理系统。

(五)提高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水平。推进共伴生矿、低品位矿、尾矿和工业 “三废”综合利用,提高大宗工业固体废物、废旧塑料等综合利用水平。鼓励本地企业或吸引投资建设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项目,开展煤矸石、尾矿、冶炼废渣、脱硫石膏等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和资源再生利用示范工程建设。

(六)提高固体废物监管水平。结合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改革,完善固体废物管理体系,加强固体废物监管队伍建设,强化固体废物监管能力建设,加大业务培训力度,提升固体废物监管能力,提高危险废物鉴别和应急处置水平。

(七)加强宣传教育。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多种手段,宣传普及固体废物和重金属污染防治有关知识,做好法律法规宣传解读,提高公众参与的积极性,采取鼓励群众举报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倾倒、处置等措施,逐步营造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为富源县的污染防治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富源县环境保护督察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6月3日


富源县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省级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重金属污染 治理问题突出整改完成情况报告富源县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省级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已批在建(未建)焦化企业环境敏感点发生较大变化问题整改完成情况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