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专题专栏

富源县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省级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焦化企业 环境管理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06-04 10:52  来源:富源县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富源县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浏览次数:19353

按照《富源县贯彻落实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煤焦化行业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通知(富办发〔2020〕47号)要求,现将“焦化企业环境管理不到位”问题整改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反馈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反馈问题

曲靖市多数焦化企业因设备陈旧老化,环境管理和设备维护不到位,导致环境污染问题突出。督察发现,曲靖市焦化企业均不同程度存在着焦炉炉门破损、烟气无组织排放的情况,在装煤、出焦、熄焦时刺激性气味浓烈。督察发现,全市在产的9户焦化企业中,云南曲靖德鑫煤业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未按照要求在云南省危险废物申报登记及转移报批管理系统中规范申报危险废物。

(二)整改措施

一是20201231日前,修缮破损焦炉炉门,确保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减少烟气无组织排放。二是2022630日前,实施《曲靖市焦化行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转型升级项目必须配套建设熄焦废水治理设施,逐步解决熄焦废水氨氮、挥发酚等污染物浓度超过《炼焦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的问题。三是2020530日前,督促云南曲靖德鑫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完成危险废物申报。

二、整改完成情况

按照《富源县贯彻落实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煤焦化行业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通知(富办发〔2020〕47号)要求,一一对应整改,现已完成整改。

一是云南富源德鑫集团有限公司于2009年12月4日取得云南省环境保护厅关于富源县德鑫集团有限公司90万吨/年焦化技改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批复文号为:云环审〔2009〕358号,于2019年1月19日组织专家组进行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形成专家组验收意见,于2019年7月31日在全国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信息系统完成网上备案。二是已完成比对性监测。完成烟气在线监测系统的竣工环保验收。三是已完成对原脱硫及硫胺工段损坏设备的更换及维护工作。四是已完成对污水处理厂的维修调试并投入运行。污水处理在线监测设施已安装完成。五是已对烟气脱硫设施损坏设备进行更换、维修。六是已建成精煤场大棚、焦场大棚。七是已安装二合一地面除尘站在线监测设备并投入运行,设备已实现联网。八是已完成熄焦塔折流板安装,并投入运行。九是完成编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和突发环境危险废物应急预案,专家就应急预案对应急物资及设施完成现场核查。

十是已完成粗苯及焦油储槽区域洗净塔建设,并投入正常使用。

十一是100万吨焦化转型升级项目产能置换于2020年6月29日至7月6日进行了公示。十二是企业于2020年5月30日完成了危险废物申报。十三是完成炉头烟改造,并投入正常使用。十四是完成熄焦废水处理设施建设,并投入正常使用。



富源县环境保护督察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6月3日



富源县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省级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已批在建(未建)焦化企业环境敏感点发生较大变化问题整改完成情况报告富源县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省级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运输污染 监管不力问题整改完成情况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