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专题专栏

富源县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省级环保督察“回头看”举报德鑫焦化及周边洗煤厂整改完成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06-04 10:49  来源:富源县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富源县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浏览次数:20442

现将2019年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举报问题D53030020191120004号群众举报件整改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举报内容及整改措施

(一)举报内容

举报反映:1.德鑫焦化制气厂,该厂建厂以来没有审批手续,污染了水源、空气、农作物,污染茶花水库,现在水体是黑色的。排出的废气污染了下面的大冲村、升官坪村。2.周边还有几个洗煤厂在刮风的时候灰尘到处飘,使地面、道路、房屋上都落了层黑灰。

(二)整改措施

已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责任单位、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以及督办领导,确保人民群众关注的环境问题得到解决,切实满足群众期盼。1.由市生态环境局富源分局加强监管,依法进一步调查核实处理云南富源德鑫集团有限公司环保问题。2.由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科技局引导德鑫焦化实施100万吨/年转型升级改造工作,合理利用资源,保护环境。不定期对周边3家洗煤厂开展生态环境检查,督促企业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制定完善并认真落实环境综合治理措施。3.由县农业农村局对反映区域农作物污染情况进行进一步监测,在该区域设立测产点,持续进行监测,并将该区域内农产品纳入2020年农产品产地土壤重金属例行监测点。4.由县水务局负责对茶花水库定期和不定期进行水质监测分析,加强对水库的监管,结合河长制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对周边企业、居民做好宣传工作,增强水库及水源地保护意识。

二、整改完成情况

(一)云南曲靖德鑫煤业有限公司位于富源县中安街道升官坪村,设计生产能力为90万吨/年焦炭生产项目。2009年9月昆明理工大学编制完成项目环评报告书,2009年12月4日经云南省环保厅以云环审〔2009〕358号文件批复,主要产品为焦炭、副产品煤焦油、粗苯、煤气、硫铵。2017年12月23日,首次取得曲靖市环境保护局核发的排污许可证,证书编号:91530300795153739P001P ,排污许可证有效期为2017年12月15日 至 2020年12月14日,由于排污许可证到期延续,故于 2020年12月26日再次取得曲靖市生态环境局核发排污许可证,证书编号:91530300795153739P001P,有效期为2020年12月15日至2025年12月14日。

企业配套环保设施已建设完成,运行正常,开展了自主验收。一是已委托云南蓝硕环境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编制验收评价报告,已完成现状核查、基础资料收集、现场因素监测、验收监测报告。二是已完成比对性监测;已完成烟气在线监测系统的竣工环保验收。三是已完成对原脱硫及硫胺工段损坏设备的更换及维护工作。四是已完成对污水处理厂的维修调试并投入运行,污水处理在线监测设施已安装完成投入运行。五是已对烟气脱硫设施损坏设备进行更换、维修。六是已建成精煤场大棚、焦场大棚。七是已安装二合一地面除尘站在线监测设备并投入运行,设备已实现联网。八是已完成熄焦塔折流板安装,并投入运行。九是企业已委托云南蓝硕环境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完成编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和突发环境危险废物应急预案,专家就应急预案对应急物资及设施完成现场核查。十是已完成粗苯及焦油储槽区域洗净塔建设,并投入正常使用。十一是完成炉头烟治理工程,已投入正常使用。

(二)德鑫焦化制气厂附近3家洗煤厂分别是富祥选煤有限公司、运禄选煤厂、胜境选煤厂。三个洗煤厂均已办理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手续、项目竣工环保验收手续,已取得排污许可证。1.富源县富祥选煤有限公司,目前处于停产状态,场地内约有3000吨煤产品,已经全部规范堆存并用膜覆盖,厂区内煤泥清理完毕。2.富源县运禄选煤厂,新修建防洪沟700米,新建面源污水收集池4个,新建原煤大棚、精煤大棚、煤泥大棚、煤矸石大棚各1个,硬化厂区道路、原煤堆场共2000平方米,安装车辆轮胎及车身冲洗装置1套,安装厂区内标识标牌。3.富源县中安镇胜境选煤厂,新建成精煤大棚1个,原煤大棚1个,新建面源污水收集池2个,安装车辆轮胎及车身冲洗装置1套,原煤场进场道路喷淋设施已完善。

(三)县农业农村局在投诉反映区域设立了测产点、土壤重金属例行监测点,对该区域进行监测。

(四)县水务局对茶花水库定期和不定期进行水质监测分析,并加强对水库的监管。为改善水库水质,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投放药剂COD去除剂14.75吨,聚合硫酸铁10吨,非离子型PAM0.3吨,氯酸纳1吨,食品级氢氧化钙0.5吨,PAC1.5吨,通过调整水质处理方式,水库水质已有明显改善。



富源县环境保护督察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6月3日


富源县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省级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焦化企业环境问题周边群众反映强烈整改完成情况报告富源县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交办问题D530300201911130006举报件整改完成情况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