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专题专栏

富源县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交办问题D530300201911130006举报件整改完成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27 15:29  来源:富源县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富源县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浏览次数:19925

现将2019年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交办问题D53030020191113006号群众举报件整改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举报内容和整改措施

(一)举报内容

富源县中安镇龙海村委会马宗堂村内因村民养殖产生恶臭,村民锅炉煮潲水烧煤掺杂泸昆高速公路边捡来的塑料一起烧,产生大量灰尘,造成农村环境污染,请求重视。

(二)整改措施

1.县农业农村局指导中安街道畜牧办,督促龙海村委会马宗堂村6户散养户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对生猪严格实行封闭饲养,搞好消毒,并采取隔离防护措施,控制人员、车辆和易感动物入场;二是不用泔水和餐厨剩余物喂生猪,不使用以生猪产品为原料制成的血浆蛋白、肉骨粉等动物源性饲料,保持饮水清洁;三是切实做好生猪强制免疫和常规免疫工作;四是生猪粪尿当日清运出村,生猪圈舍和环境每天打扫干净。

2.县城市综合管理局要认真开展用潲水和餐厨剩余物喂猪的专项整治行动。积极引导养殖户用饲料或玉米面喂猪,并对马宗堂村的散养户进行全面排查,及时查处使用潲水或餐厨剩余物物喂的农户,坚决杜绝散养户使用潲水或餐厨剩余物物喂。

3.中安镇政府工作组要进村入户,通过政策、法规宣讲,让各养殖户清楚明白污染环境造成的后果和保护环境卫生的重要性,并与农户签订了《村民履行村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义务承诺书》,严禁养殖户使用潲水养猪、禁止使用塑料、动物骨骼、油料物等杂物为燃料,造成大气污染。督促各养殖户在规定时限内整改到位,持续跟踪整改进度,落实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措施,严禁散养户向外排放养殖粪便,污染村民人居环境。

二、调查核实情况

经调查核实,群众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马宗堂村内因分散养殖有6户环境污染行为。散养户李光成、曹云康、李石乖、李现晶、李现根、李光会养殖过程存在粪污村内排放、堆放;李光成、李石乖、李现晶疑似存在锅炉用垃圾作燃料锅炉煮豆渣、潲水行为。

、处理情况下步措施

(一)处理情况

县农业农村局会同乡镇畜牧办,于2019年11月16日到龙海村委会马宗堂村,与涉及粪污污染的6户散养户签订整改承诺书。 

县城市综合管理局对中安镇马宗堂村3户养殖户用餐厨剩余物喂猪开展专项整治。共查处3家使用的潲水或餐厨剩余物,

,并要求养殖户在2天之内将剩余的潲水或餐厨剩余物进行处理。

(二)下步工作措施

1.继续加大对养殖户的监督管理,严格整治要求,瞄准问题根源,全面加大整治工作力度,扎实做好问题整改工作落实。

2.持续督促养殖户进行全面整改,督导落实,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及时落实。

3.不断加强宣传力度,有效引导养殖户做好粪便和潲水或餐厨剩余物的处理,及时做好环境卫生工作。

4.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通过村民自发清理和村小组公益岗位人员清扫,村小组监督检查,社区定期不定期对马宗堂村进行检查督促,街道不定时检查,确保该村环境问题不反弹。


富源县环境保护督察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5月27日



富源县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省级环保督察“回头看”举报德鑫焦化及周边洗煤厂整改完成情况报告富源县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省级环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桃源小河仍有群众投诉举报问题整改完成情况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