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专题专栏

富源县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交办问题D53030020191114004举报件整改完成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27 15:20  来源:富源县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富源县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浏览次数:17307

现将2019年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D53030020191114004号群众举报件整改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举报内容和整改措施

(一)举报内容

反映罗平桃园小河污染问题,涉及上游你县茂兰小河流域。

(二)整改措施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树立良好村风民俗。在茂兰小河流域通过制作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设置警示牌等方式,强化沿河群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形成生态环境“人人重视、人人保护”的良好风气;二是进一步完善茂兰小河水质稳定达标方案,明确整改目标,细化整改措施,压实整改责任,确保方案科学合理可行,落地见效;三是加快茂兰小河沿岸工矿企业污染防治提升工程建设进度,督促企业加大环保设施建设投入力度,落实各项环保措施,加强运煤车辆密闭运输管理,确保区域生态环境达标,实现绿色发展;四是加强茂兰小河流域监测执法监管,把茂兰小河出境断面纳入县河长制监测考核断面定期监测河流水质,加大对工矿企业污染设施监察执法检查频次,一经发现违法排污行为,坚决严厉打击;五是加大茂兰小河流城人居环境提升综合整治力度,把茂兰村委会垃圾收集转运、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粪污综合利用提升等内容纳入乡村生态振兴规划,积极争取利好政策,建设生态宜居文明乡村;六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整合部门力量,实行联合监管,形成齐抓共管良好格局,实现常抓久治,确保茂兰小河水质稳定达标。

二、整改完成情况

一是由市生态环境局富源分局牵头,县能源局督促指导,竹园镇负责整改落实。严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发展必须管环保”要求,严格落实沿岸企业环境影响评价中提出的各项污染措施,进一步加大对竹园镇茂兰小河沿岸工矿企业监管力度,完善入河入河排污口、煤矸石治理、矿山生态恢复等规范化整治,进一步督促桃源小河流域煤矿企业做好环保工作。二是由市生态环境局富源分局牵头,县住建局、县农业农村局督促指导,竹园镇负责整改落实。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在茂兰小河沿线因地制宜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积极推进沿河学校、企业等重点单位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面推进“厕所革命”工作,确保茂兰小河水质稳定达标。三是由县水务局牵头,县卫生健康局即河长联系单位督促指导,竹园镇负责整改落实。按属地管理原则落实河道保洁责任到村,建立长效保洁机制,设置河道垃圾拦截设施。每年汛前(5月1日前)、汛后(10月31日后)各开展1次河道垃圾集中清理整治。四是由县交通运输局牵头并督促指导,竹园镇负责整改落实。加强对茂兰小河流域内道路卫生管理及运输车辆监督管控工作,防止运输过程中煤炭裸露抛洒扬尘造成污染。五是由市生态环境局富源分局牵头,县水务局督促指导,竹园镇负责整改落实。加快编制富源县茂兰小河河道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力争2020年12月底完工,确保2020年年底完成“水十条”不达标水体整治目标任务。六是由市生态环境局富源分局负责落实。在茂兰小河支流流入罗平地界前开展水质监测工作(具体监测点位以实地踏勘确定为准),原则每季度监测一次。监测结果向7个相关单位通报,如有恶化情况及时进行预警。七是以工作任务为重点,通过压实河长责任、加强河道巡查、加强部门协同、开展专项检查、积极开展联合检查等方式推进整改力度。

(一)以转型升级引领抓好环境保护

一是维护水生态环境。富源县竹园镇茂兰小河流域内有煤矿4家,通过整合升级后,整合关闭煤矿3家,仅保留1家,减少了工业污染。竹园镇、生态环境、能源等部门按照职能职责和“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发展必须管环保”要求负责监管,切实维护好茂兰河生态环境。二是重新谋划农业产业布局。竹园镇积极融入富源县“一核、一廊、四区”产业发展集群,重点打造优质水果、紫薯、魔芋等优势产业,减少农业面源污染,为茂兰小河水生态环境保护提供良好外部环境。

(二)以社会监督保障整体实效

一是建立收集系统。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按照“户收集、村清运、镇处理”的原则,建立了人居环境提升长效机制,安排了12名河道保洁员,定时对茂兰小河进行垃圾清理,按照每人补助25元的标准,在茂兰小河沿线建立了垃圾收集系统,清理整治农村“三堆”问题,基本杜绝村民向河道倾倒垃圾等不良习惯,截至目前,共投入挖机2台、垃圾运输车3辆,出动人员200余人,投入资金20万余元,共清淤茂兰小河6.5公里,清理垃圾315吨。二是建立民间河长制,聘请了一名政治素质高、环保意识强、责任心强的老党员担任茂兰小河民间河长,负责对茂兰小河进行巡查和监督。同时,将茂兰小河镇村级河长对社会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三)以部门联动推动工作落实

生态环境部门投资150万元,对茂兰小河进行综合治理,收集处理沿线生活污水,目前已完成实施方案编制,预计今年底完成工程建设任务;每个月对茂兰小河水质进行监测,水质均达标。县水务部门积极协调资金20万元,用于茂兰小河河道清淤及保洁;申报了六大水系水生态保护与修复项目,计划对竹园镇茂兰村委会6个村5千人的生活污水进行收集。竹园镇人民政府投入资金10万元,积极开展河道清淤行动,清理淤泥、生活垃圾等。

(四)以强化舆论宣传提升环保意识

结合当前脱贫攻坚工作,我们将河长制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在广播中对茂兰小河沿线居民,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对河道环境保护宣传,切实提升了企业、餐馆、店铺、群众对茂兰小河道的环境保护意识,提高认知度和知晓率。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继续将茂兰小河整治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细化措施,狠抓落实,加强巡查频次和垃圾收集清运频次,结合当前爱国卫生“7 个专项行动”行动,以河湖水面漂浮物为重点,对茂兰小河进行拉网式清理,维护茂兰小河生态环境。

根据富源县环境监测站2019年11月18日、2020年4月3日、5月18日监测数据显示,茂兰小河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Ⅳ类水水质标准限值,完成了到2020年底茂兰小河水环境质量达到水功能区划(Ⅳ类)要求。




富源县环境保护督察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5月27日


富源县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交办问题D53030020191119007举报件整改完成情况报告富源县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 压力传导不到位问题整改完成情况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