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富源要闻

要闻动态

陈志:带着真心真情为贫困户想方设法“拔穷根”

发布时间:2017-07-05 00:11  来源: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fyzfw  浏览次数:39708


  819日,富源县委副书记、县长陈志再次到大河镇挑担村委会落水洞村走访、看望挂钩贫困户,深入研究群众的脱贫工作。从2015年冬天至今,陈志已是第五次到落水洞村深入走访,每一次走访,都会带来一些思路、措施,对于落水洞村的贫困户和普通村民来说都是一次发展机遇,都会悄然发生变化。落水洞一年来改变的不仅仅是一幢幢拔地而起的新房,也不仅仅是通村入户的水泥道路,真正让人欣慰的是,这里的贫困户已经渐渐开始树立起勤劳致富的生活信念,对未来充满信心。

  乘车从大河镇到落水洞村耗时大约40分钟,这在一年前是完全无法想象的。挑担村委会负责人欣喜地说:以前我们落水洞的村民从集镇里买点东西回来,客运面包车在离村两三公里的地方就不进来了,有时候去集镇上买一双新鞋穿着回到家里,要么沾满尘土,要么就是沾满污泥。这条通村路是陈志第一次到落水洞村时就下定决心要修的,他曾站在这条坑洼不平的道路上说:对于农村的老百姓来说,要致富,先修路是永恒不变的真理,硬化的道路就是群众生产、生活最大的希望。如今的挑担,硬化的水泥路四通八达,东、南、北三面都可以直通贵州的集镇,西面直通大河镇,挑担的农副产品可以在市场上从周一卖到周日,谁家想要买点生产、生活用品都变得极其便利,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成本大大降低,生活方式和生活质量与一年前相比得到了极大地改善。

  42岁的姚现是落水洞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我们走访到他家时,他的妻子告诉我们丈夫出去打工了,每个月能有两千元左右的收入,她自己在家带着孩子,家里的猪圈已经修葺完毕,她准备多买一些小猪仔来饲养。交谈中,陈志指出,要脱贫致富,首先要深入分析致贫致困的原因是什么?自身有哪些方面的潜力和优势?从哪里入手?要算好经济账,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在务工之外,还得要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最大限度发挥土地资源和人力资源优势,重点发展好农业产业和养殖业,通过种养殖实现脱贫致富。

  雨后的落水洞村空气格外清新,家家户户门前的小庭院都打理的干干净净、井井有条,田园风味浓郁。在村民姚波家门前,听村干部说姚波家两口子都去打零工了,陈志说:姚波家我来过,上次来夫妻两人都在家,谈到脱贫致富,他们有思路、有想法,又非常勤劳,像这样的家庭是非常有希望的,不用多久就会脱贫。

  年近四十的廖贵忠是落水洞村比较典型的贫困户,家中只有他一个劳动力,上有年迈的母亲要赡养,下有三个年幼的孩子要抚养。今年39日,陈志到他家中了解情况后,为廖贵忠买了一头产仔的母猪让他喂养。时隔5月有余,廖贵忠家的猪圈里已经增添了几头尚在哺乳期的小猪仔。记者仍然清晰记得,5个月前坐在自家堂屋里愁眉苦脸的廖贵忠和现在判若两人,站在自己猪圈门前,一直面带笑容的他指引着大家看他家圈里的小猪仔。陈志感慨地说:贫困的原因千差万别,像廖贵忠这样的贫困家庭,我们要做的就是给他提供一些生产资料。他自身有迫切的期望脱离贫困,我们就尽可能为他创造一些基本条件。脱贫攻坚这场恶战,我们的干部是指挥官,群众才是真正的主力。临走前,廖贵忠想留大家坐下来喝杯水,陈志说:我已经是你们落水洞的亲戚了,以后还会常来走走看看的……”

  走访结束后,陈志对大河镇党政主要领导说,挑担村现在基础条件已经得到了极大改善,老百姓致富也渐渐有了门道,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改善村容村貌,彻底改变脏乱差的状况。修路容易养路难,物质的贫困不可怕,就怕精神上的贫穷。扶贫工作越到后期越考验干部的水平,真正让一个村庄脱贫的不仅仅是老百姓口袋里的钞票,更是精神修养的提升。要提升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和文明意识,自觉维护村子里的环境卫生,不但要让村庄富起来,还要让村庄美起来。

  记者手记:数次跟随陈志县长到大河镇挑担村委会落水洞村贫困户家中走访,认真倾听陈县长和贫困户们交心谈话,因地、因户制宜为贫困户脱贫出主意、想办法,千方百计调动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动性、积极性。特别是每次到挑担后,看到上一次陈县长研究安排的项目、脱贫措施都在落实,都在开花结果,从贫困户产业发展、村庄道路建设、房屋建盖等方面,欣喜地见证了群众在一步一步地从贫困走向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我深深地感受到,扶贫不是做秀,正因为有这样踏踏实实、深入基层,泥巴裹满裤腿,带着真心真情为贫困户想方设法拔穷根的领导干部,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才不会是一句空话。(/图万鹏)

 

富源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开展“世界地球日”志愿服务活动富源县与浙江今飞集团再签摩托车轮毂项目合作协议